Monday, July 18, 2016

張善政 借重 中天路孔明 兩岸新藥開發經驗 (兩岸4+4)

張善政專訪/做大產業 產學大咖助陣 2016-07-18 03:19:5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問:您在生策會成立「小內閣」,這些平台未來如何分工、推動哪些事情?答:所謂的「小內閣」是個暱稱,就是為了要做事情,而把重要的幾個產業界人士找來共襄盛舉。我在生策會內部成立七大委員會,每個委員會任命一位主任委員負責,這些人士都是產官學界的菁英,都是對生技領域非常熟稔的人才,有他們協助,會很快地讓生策會量能擴大。譬如國際合作委員會我找了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擔任主任委員,他在國際產業界非常有經驗,與蔡總統、陳建仁也非常熟,可以直接跟新政府溝通無礙。最近,我請陳良博引進企業界人才到美國頂尖的學府交流,快速的讓業界與國際脈動接軌,帶入美國矽谷、波士頓等地區的生技創新能量,加持台灣真正成為生技島的夢想。另外,在兩岸合作方面,由中天集團總裁路孔明擔任主委,他將在兩岸政府的臨床試驗合作「4+4」的基礎上,藉由他在兩岸合作新藥開發的經驗,找到雙方試點的第一個方案。此外,也可借重中天集團的百億鑽石生技投資資本,協助台灣的新藥公司行成較大規模的兩岸競爭利基。至於產業合作,我請易威生醫董事長李世仁幫忙,透過「國家新創獎」作為選題平台,生策會跟鑽石生技合作,總計三年已投資38億元成立五家新創公司,這樣的產業合作也會持續,希望找到有技術創新潛力的團隊,協助他們募資、擴大規模。這些年來,李世仁已經協助成立多家公司,這也是他經驗強項所在。另外還有獎勵驗證、政府合作、法規政策、會務發展等領域,我特別請許重義、錢宗良、胡幼圃、吳明發四位委員襄助;其中,許重義是醫界大老,在醫療領域透過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來協助生技產品進入國際市場。錢宗良曾經擔任科技部政務次長也在內閣協助我多年,對於政府事務熟悉;胡幼圃委員則曾任考試院生技專門委員,可以幫忙調和台灣與國際的法規,譬如台灣加入TPP後面臨的專利法規等。當然,生策會對內的會務則要委請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繼續推動,他在生策會擔任執行長多年,這部分還要仰賴他多幫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