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台灣藥廠特殊劑型藥物: 屬於短期獲利(難)或中長期佈局(全球特殊藥廠共同戰略)?

台灣微脂體抗癌藥 獲歐美孤兒藥認定

2010/10/28 經濟日報】@ 台灣微脂體生技公司28日表示,該公司自行研發的雙效抗癌新藥LipotecanR,於日前同時獲得歐盟與美國認可,成為治療原發性肝癌的孤兒藥(Orphan Drug)。 台灣微脂體公司表示,孤兒藥意指用於治療罕見疾病的藥物,經認定為孤兒藥的藥品,除在法規上可採快速審查方式,以更快的時間取得藥證、降低開發時間與成本外,於歐洲與美國亦分別享有十年及七年的製造販賣獨占期,經濟潛力無窮。 LipotecanR目前正在台灣與美國進行臨床試驗中,不但成果良好且因其獨特的作用機制,屢次受邀至國際知名的癌症研究大會上展示成果。 繼去年與今年於ASCO會議中曝光後,台灣微脂體也應邀將於11 月的EORTC大會中,就LipotecanR與全球各國頂尖的癌症醫療從業人員進行交流。

 

健亞降血脂新藥獲准上市;明年Q2申請上櫃

精實新聞 2010-10-28 11:37:2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興櫃生醫廠商健亞(4130)近期宣布,與世育興業合作開發的降血脂新藥-優脂持續釋放錠(Nidadd SR),獲衛生署核准上市,三個月取得健保藥價後,將開始在台銷售,目標一年將搶下超過3億台幣的市場。該公司也規劃,明年第一季將送上櫃預審,第二季正式送件,下半年可望掛牌上櫃。健亞是國發基金投資的第一家生技公司,目前國發基金持股比例31.52%,香港華懋集團(台灣華懋、維京華智)則為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26.77%。其餘持股1%以上的股東,尚包括健喬信元(4114)台壽保(2833)、聯盛投資懷特(4108)等。今年上半年營收1.29億元,稅後盈餘357.6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04元。健亞耗時六年進行三期臨床的Nidadd SR,正式取得衛生署新藥上市許可,該藥主要鎖定國內162萬的脂質代謝異常的人口,整體市場年營業額上看53億元。健亞主管指出,相較於目前已上市的降血脂用藥,Nidadd SR是唯一證實得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亦即好的膽固醇,且可同時降低三酸甘油脂(TG)的降血脂用藥,且因屬長效緩釋劑型,一天只需服用一次,提高用藥便利性。而Nidadd SR主要是引進以色列藥廠Kos Pharms的降血脂明星藥Niaspan,並於國內進行三期臨床,而該藥於美國上市後,在高血脂人口的滲透率達6%,若以國內的脂質代謝異常人口的市場看來,上市後若得以搶下5-6%市占率,年營業額貢獻將上看3億元。健亞也規劃,取得新藥核准上市後,三個月內將取得健保藥價,明年開始於大型醫療院所、開業醫等通路,進行推廣。另方面,健亞投資的子公司華鼎生技,目前持股比例超過94%。而該子公司主要是從事人體臨床的專業CRO(研發及技術委外)公司,現階段客戶也囊括諾華、百齡佳等國際大廠,但業務多以上市後的四期確效為主,鮮有直接切入純新藥的一至三期人體臨床。為增加該子公司的國際競爭力,健亞日前也與國際CRO大廠,簽訂意向書,預計將部分釋股、引進策略股東,協助該子公司打入全球新藥人體臨床的CRO體系,詳細的釋股比例及合作方案,將待雙方完成實地審查後定案。健亞也規劃,若一切順利,明年首季將送上櫃預審,第二季送件申請上櫃,明年下半年可望正式轉上櫃掛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