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全球最大癌症原料藥藥廠: 神隆馬海怡_台灣學名藥廠如何走出不一樣策略!

馬海怡創業兼工友 8 出頭天

【聯合報】 2010.11.23 台灣神隆/提供

神隆集團總經理兼執行長馬海怡近期最驕傲的頭銜,是剛升格做了一歲多孫子的阿嬤。對工作嚴格要求的她,只有談到女兒及孫子時,才流露出難得的溫柔表情,放下工作,直嚷著想把小孫子緊緊抱在懷裡。馬海怡創業過程十分傳奇,她創立台灣神隆之前,在全美排名前十五大的藥廠美商Syntex公司工作,這家藥廠1995年被羅氏藥廠所收購,資遣一萬多名員工,工作認真的馬海怡瞬間成了中年失業一族。馬海怡沒有中年失業的沮喪感,反而覺得「機會來了」,一個可以充分扭轉人生視野的機會,正在向她招手,她偕同現任執行副總詹維康,及其他兩名Syntex同事,共同創立了台灣神隆,研發抗癌原料藥。也就是在新藥專利過期後,他們取得新藥專利,製作上游原料藥。一般藥廠可開始生產學名藥時,就向他們採購原料藥,進行後段加工,就成為在藥房或醫院銷售的學名藥。台灣神隆成立後一連虧損八年,馬海怡說,她因為深知生技產業這種需要長期醞釀的特性,加上對自己研發的產品有信心,她始終相信公司有一天會轉虧為盈。在此之前,她除了繼續找資金挹注研發,為了節省成本,甚至自己當工友倒垃圾。台灣神隆苦撐八年之後,成功成為全球最大癌症原料藥藥廠。目前已在興櫃掛牌,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掛牌上市。遇有高人指點的馬海怡,歸納出「好總經理」的三大特質:一是充分掌握業務動態,了解客戶的一切需求;第二是完整的組織架構與人才培育;第三則是籌資管道與資金流向。其他部分就交給部門主管,達到「充分授權、分工合作」的境界。馬海怡記在心裡,回去後身體力行。始終堅持與員工站在第一線的馬海怡,最後用十六個字總結台灣神隆的公司文化:「不男不女、沒大沒小、老少咸宜、中西合併」。她進一步解釋,「不男不女」是因為工作不分性別,男生可以當秘書,女生也可以當廠長。「沒大沒小」是因為官銜只是一時的,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個體,在公司裡大家一律以名字相稱、不加頭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