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台灣中化對不同市場採差異戰略: 中國基本藥物/ 日本委台代工/ 美國利基藥物

中美日學名藥商機無限,中化多元佈局通吃

精實新聞 2010-11-24 學名藥商機無限,中化(1701)集團持續積極佈局。一方面,蘇州中化接獲日本最大醫藥通路商日本調劑抗感染藥代工訂單,本季已開始交貨,一方面也與子公司原料藥廠中化生合作的Tacrolimus,未來也規劃將於南二廠專廠生產,現該廠也將於改建後,申請FDA查廠。法人預期,在中美醫改商機逐年擴增下,中化因佈局較早,可望是主要受惠廠之一。據統計,全球製藥產業近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落於3-6%,其中學名藥因開發國家政策鼓勵,成長率有機會落於8-10%。而台灣製藥供應鏈因受限資本額及行銷資源通路,多數非直接投入專利新藥的開發,學名藥的崛起反倒給具產程控管及生產成本優勢的台廠更大切入商機。國內前兩大學名藥廠的中化,即採多元化佈局,鎖定未來學名藥成長最快的三大市場,包括中、美、日等,積極切入,其中成立超過十年的蘇州中化,多數藥證早已列入醫保範圍,近年營收也都維持兩位數的複合成長,今年前三季貢獻中化的投資收益達7,840萬元,較去年同期小增6%,每股盈餘挹注0.26元。內部也預期,今年蘇州中化認列的投資收益可望較去年同期1.27億元微增,以此估算,全年每股盈餘挹注應有0.4-0.5元實力。蘇州中化近期也接獲日本最大醫藥通路日本調劑的抗感染藥代工訂單,本季已開始交貨,初期的量雖還也有限,但因該客戶的銷售規模可觀,可望挹注未來的營收成長潛力。在佈局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方面,中化也擴大與子公司中化生合作,共同切入製程較困擾的高致敏領域,其中Tacrolimus系列,預計2012年量產,中化也規劃,未來該產品將放在南二廠專廠生產,現該廠也正進行改裝,改裝完成後將申請FDA查廠。法人也看好,在中化已提前佈局中美日等三大學名藥市場下,未來五年將受惠學名藥成長率相對高的商機,也將是中美醫改逐年擴大規模的主要受惠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