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詹啟賢: 醫界人、政治人、生意人 才能搞定台灣疫苗產業?

國光董事長詹啟賢:提醒自己「我是生意人」

【聯合報】 2011.01.11 國光生技公司昨天風光慶祝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前景看似光明,其實國光兩年半前曾一度瀕臨倒閉。董事長詹啟賢接掌這家公司後,歷經各種批評與流言,現在總算由虧轉盈。擔任台南奇美醫院長多年,詹啟賢二○○八年進入馬英九競選總統團隊,並接任國民黨副秘書長,二○○九年八月轉任國光生技公司董事長。外界曾認為,這是政治酬庸,詹啟賢對這說法「非常感冒」。他說,當年是前董事長李明亮表示掌理國光已心力交瘁,請他出來。他基於「台灣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疫苗廠」,才決心來當生意人。他說,國光公司結構八成是民股,兩成才是國發基金等官股,「這樣算是官方公司嗎?」他最在意的,除了員工權益外,就是當初這些衝著他面子的投資者。所以,他才會在公司上市前,說服董事會依照公司法,辦理現金增資。第一波他個人「一張股票也沒認」,為的是不與員工爭利。第二波是將原始股東放棄部分再度開放給員工認購,員工可自由認購。他個人是到了現金增資截止前,才一次認購剩下的四百多張股票,為的是完成主管機關規定的程序,而且「一張都沒賣」。詹啟賢感慨,外界總以為他的政治色彩濃厚,連帶也使得國光生技蒙受了許多不白之冤。詹啟賢不諱言,當年他已答應「絕不會中途落跑」,而且他不斷自我提醒,「我是生意人」。下半年國光可能上市,詹啟賢說:「這樣我才算完成第一階段任務。」

吳院長期許國光生技成為全球第一流的疫苗製造公司

2011/1/10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出席國光生技公司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慶祝酒會時,期許國光生技公司未來能成為全世界第一流的疫苗製造公司,不只能提供國人更多照顧,也能為全世界服務,成為全球醫療生技界之光。吳院長同時肯定國光生技公司在H1N1席捲全球造成衝擊和恐慌時,適時生產一千萬劑疫苗,讓國內疫苗接種率達成預期目標,並使中華民國的H1N1防疫成果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評比中名列全球前五名。吳院長說,H1N1席捲全球的時候,由於行政部門的努力,加上國光生技公司適時生產合乎世界標準的疫苗,以及立法院通過相關的預算,讓政府能夠採購疫苗,進行接種還有各項防疫工作,尤其對於八八水災的災區及18歲以下容易感染的社群進行優先接種,讓我們能度過H1N1侵襲的難關。國光生技公司這次以生產「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A/H1N1)榮獲「2010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處方西藥金獎」,該公司除了是臺灣唯一具備疫苗研製能力的生技公司,也是亞洲唯一獲歐盟認證的GMP優良疫苗製造廠。

國光腸病毒疫苗 最快2016年問世

國光生技腸病毒EV71疫苗確定產製技術已可放大微載體細胞培養製程至50公升先導規模,未來將再發展200公升1000公升的製程,國光生技表示,腸病毒EV71疫苗明年即可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最快5年後,國人自製的腸病毒EV71疫苗即可問世。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國光預計在今年即可進行腸病毒EV71疫苗臨床前試驗,明年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後年進入第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同時開始量產,預計2016年,國人自製的腸病毒EV71疫苗就可以上市,國光生技的腸病毒EV71疫苗將包括台灣B5病毒株及大陸的C5病毒株,未來國光腸病毒EV71疫苗將立足台灣、放眼國際市場。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5歲以下兒童因為抵抗力較差,比較擔心腸病毒,尤其是重症型EV71,往往有很高的致死率,國內5歲以下兒童大約有一百萬,一年大約有1070位小朋友死於重症型EV71,未來腸病毒EV71疫苗問世後,小孩出生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各要施打一劑,保護力可達5歲以後,度過5歲前高危險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