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6年1.8億元夠嗎?? 發展抗癌蛋白藥物、脂質體、光動力藥物

上海醫藥復旦張江合作研發新藥

20110224上海商報   上海醫藥 (SH:601607)最新價:20.94  0.41 2%行情走勢 公司新聞 最新公告大單追蹤 資金流向 持倉成本股票預警 優股預測 龍虎榜復旦張江 (HK:08231)最新價:1.65  0.02 1.23%行情走勢 公司新聞 大行評級為促進上海醫藥[20.94 2.00%]研發轉型,豐富研發產品線,提升公創新藥物研發實力和盈利水準。上海醫藥(601607)今日公告稱,公司日前與上海復旦張江[1.65 1.23%]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創新藥物研發戰略合作協議,決定在未來6年內合計出資約18億元與復旦張江合作四個在研藥品項目進行研發。

合作進軍三大研發領域 根據公告內容顯示,合作具體包括四個項目。專案一是"腫瘤光動力治療藥物多替泊芬",該藥物對於呼吸道、胃腸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腫瘤及體表部位惡性腫瘤的光動治療具有微創、靶向治療的優勢,其沒有化療和放療的全身細胞毒性及耐藥性問題,可持續繁蕪進行治療。項目二是"長春新堿脂質體注射液LVCR",該藥物是將傳統化療藥物長春新堿利用脂質體技術製成的一種納米製劑形式。項目三是"重組人淋巴毒素衍生物LT",該藥物是復旦張江研發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抗腫瘤基因工程藥物。專案四是"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骨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椎炎的生物技術藥物高親和力Etanercept(TNFR2-Fc融合蛋白)",該藥物是抗體類藥物,目前已經基本完成臨床前動物評價,擬在20115月申報臨床批件。值得關注的是,借助此次合作契機,公司也將一舉進入基因工程、脂質體、光動力三大研發領域。關於此次合作方式。具體為上海醫藥承擔上述4個專案合作研發費用的80%,採用6年分期付款的形式:上海醫藥在未來6年合計支付研發費用約18億元人民幣。資料顯示,復旦張江是一家創建於19961111的生物醫藥公司,主營專利藥物及特殊藥物的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以及相關技術服務。該公司於2002813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上市交易(股票代碼8231),目前上海醫藥擁有復旦張江2960%的股權。

走上開放式研發新路徑 在此次合作專案的權益歸屬上,按協議規定,首先與合作研發藥物相關的新藥證書所有權及相關權益歸上海醫藥、復旦張江雙方共有,雙方分別享有每項藥物在合作區域內的收益權的50%。其次,復旦張江在實施該等藥物合作地區之外的權利時,應將上海醫藥作為第一合作方,上海醫藥在同等合作條件下具有優先權,若上海醫藥以明示放棄任何該等藥物的優先權利,則上海醫藥仍可享有復旦張江行使該條上述權利獲得收益的10;此外,雙方將本著對具體藥物最有利的原則出發安排生產製造及市場行銷,上海醫藥享有優先權利。關於此次專案實施的目的,公司表示,上海醫藥的現有研發產品結構中,創新藥物所占比重小,通過本合作專案的實施,借助復旦張江已有的創新藥物研發基礎,可豐富上海醫藥研發產品線,提升上海醫藥創新藥物研發實力和盈利水準。此次合作專案的實施標誌著上海醫藥走上開放式研發新路徑,即除自主研發之外,同時可走借助研發優勢企業的基礎,雙方合作進行研發的新途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