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難喬的政委安排?

朱敬一放下身段與C咖、Z咖共事?

才氣與爭議一路相隨的「國師」 日期:2011-02-16財訊 366   朱敬一有書生報國的高貴情操,使命感強,但才高氣傲,針砭時事不留餘地,也因為他作風強勢,又霸氣主導,常被批評「有專業知識不代表有政治智慧」,他積極主動為自己尋找合適舞台,也有「捨我其誰」的過人自信,這次他能否如願? 最近內閣改組,最讓人「有感」的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究竟會不會入閣擔任政務委員?如果真入閣,是張進福、梁啟源,還是尹啟銘退位?這件人事案的懸疑性在於,行政院長吳敦義並不否認想找朱敬一,而朱敬一也沒正式拒絕入閣,只是沒參加馬英九總統的新春點召。雙方透過媒體又拉又拱又推又讓的,不知在演哪一齣,教人看得眼花撩亂。

A咖院士 投身C咖、Z咖內閣? 曾經寫文章批評大部分公務員只是知識與專業上的「C咖」,甚至還痛批某一主張設立國際醫療基金的財經高官是「Z咖」,朱敬一在四十三歲就成為中研院最年輕的院士,研究能力強,個性直率,不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加上他有強烈使命感,關心國家大事,雖有總統經濟顧問的建言管道,卻常常有意見就直接寫在報紙上,讓很多他眼中從C咖到Z咖的公務員看了直飆汗。如果他進入內閣,一切順他的心、如他意就罷,大家若考量政治現實而與他意見相左時,吳內閣的「家醜」可能舉世皆知,而且「災情慘重」。關心朱敬一的學術界友人指出,他自視甚高,妥協性低,反擊力道強,媒體曝光率又高,若真入閣,在立法院肯定萬箭穿心,他不會違背專業良知,今年又是選舉年,很多立委應該樂得製造機會質詢他,借他的專業和嘴巴,狠狠修理馬政府,「如果他入閣,應該會變成『財經版的楊志良』!」

阿扁腦海中一度閃過「扁朱配」 不過,馬政府似乎另有一番用人邏輯。據側面了解,當初劉憶如未入閣前,也常對媒體發表和政府不一樣的政策意見,這種「專業的反政府言論」對馬政府殺傷力不小,但延攬她入閣後,她就必須炮口轉向,為馬政府政策辯護了。「循『劉憶如模式』思考,多少可以理解為何吳敦義會想找朱敬一入閣,」院內人士分析。回顧朱敬一的「傳奇」,還真教人嘖嘖稱奇。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時,為了兼顧省籍平衡,重用林全擔任財政局長,因為林全與朱敬一背景相似、頗有私交,又認同民進黨經濟自由化的理念,所以朱敬一也曾經是阿扁的財經智囊。阿扁市長連任失敗後,以「學習之旅」建立參選總統的基礎,朱敬一當時也為阿扁安排上課。在阿扁苦思找誰當副手搭檔參選加分最多時,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阿扁腦海中也曾閃過「扁朱配」這個念頭,但一想到朱敬一的強勢,馬上「驚醒」,絕口不再提起。 民進黨執政後,朱敬一並未躋身「國師」行列,但阿扁偶爾會想起他。二○○二年,陳唐山出任國科會主委前,阿扁想過他;○四年,教育部長出缺,阿扁想找一個中研院院士來做,也想到他,但最後是杜正勝出線。據說,兩次入閣不成,都因為他「唯我獨尊」的性格,雖說民進黨人多崇拜有學問的人,但阿扁最怕不能駕御的人。國民黨執政後,只要內閣人事異動,朱敬一的名字總會出現在媒體報導之中,曾與行政院副院長、經建會主委、財政部長、政務委員等多項職位相提並論,但最後他不是直接入閣,而是擔任比較外圍、間接、象徵性意義高的「虛職」,像是中經院董事長、總統經濟顧問、賦改會最高顧問。「應該是怕他吧!誰想開會時一直聽他上課、教訓,偏偏又反駁不了他?」一位財經學者說。

「朱大班的最後評論」預告即將入閣?  在一心想貢獻所學,又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下,他條理清晰又文筆活潑的一篇篇國政建言見諸報端,有人被罵到狗血淋頭,也有人看得拍手叫好、拍案叫絕。於是他批評哪一個部會首長的施政作為,那個部會傳出人事異動時,外界就自然而然認定他是合適人選。就這樣,不知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朱敬一成了陪榜最多次的閣員候選人。這一次更妙,一月二十四日,在內閣改組甚囂塵上之際,他在聯合報寫了「朱大班的最後評論」,預告將結束很多媒體的專欄寫作計畫,讓外界又猜想他要入閣了。朱敬一雖然寫過一百多篇發表在SSCI認可的國際期刊的論文,學術表現出類拔萃、研究能量嚇人,但也有本土經濟學家批評他的學術成就「距離世界很近,距離台灣很遠」、「不知道淡水河以南的台灣人想什麼」。不過,他對自認是對的事情很執著,就曾不顧一切反對政府用長期稅制去做短期經濟救急,連署上書馬英九。他對國事熱情,對自己高度肯定,又不怕得罪人,也總有不吝自我推薦的勇氣。朱敬一早已自成一家之言,敲鑼打鼓在發揮他的影響力,入不入閣差別不大,頂多不入閣就像他文章所寫:「台上瞎唱戲,台下頻嘆氣。」就是這種感覺,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