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日本核災 牽動碘片(碘化鉀) 阿米福汀(Amifostine)需求

碘片海帶告急 藥企認為只是"短期行情"

20110316 第一財經日報   從日本核電站爆炸以來,對核輻射的擔心已逐步蔓延到國內。上海碘片最早脫銷的商店,314下午就已售罄。上海最大醫藥分銷商——上海醫藥[21.15 -1.03%]601607.SH)一位高管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上海醫藥在上海地區的碘片庫存昨日下午已賣完,正積極組織備貨。 在碘片告急的同時,與碘片相關的制藥企業也表現出不一般的行情。昨日發佈年報的力生制藥[51.96 -1.50%]002393.SZ),早盤一度被拉升,漲幅達7%,午後回落,最終以5.7%的漲幅收於54.03元。

"碘片"概念 在力生制藥強烈波動的背後,實際是市場就著"碘片"概念對其的一輪炒作。"在上市公司中,力生制藥是唯一一家具有碘化鉀批准文號的生產企業。看好力生制藥的理由除了短期受日本核洩漏事件影響以外,還有長期理由。"德邦證券方面表示。 事實上,314力生制藥剛剛發佈年報,公司2010年實現營業收入7.38億元,同比增長23.88%,每股收益1.22元,同比增長7.96%。報告期公司營收增加系擴大銷售造成。 不過,昨日力生制藥證券部一位經理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力生制藥的碘片生產業務僅占整個業務比重的極小部分,"不止1%,但遠不到10%"該人士同時強調,由於碘片價格很低,即便力生制藥方面銷售這一品種,也不會對整個公司業績造成影響。 根據記者調查,目前國內市場碘片的絕對"統治者"有三家:北京華素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北京華素")、浙江眾益藥業有限公司、天津藥業焦作有限公司。其中,北京華素為中關村[9.53 0.32%]000931.SZ)所控股,其華素片產量占市場主導地位,單一品種銷售過億元。昨日,中關村股價受北京華素的良好預期,也大幅上漲7.26%,報收於9.75元。

抗輻射和抗抑鬱 "我們正準備發澄清公告,市場受日本地震影響產生波動,是我們始料未及的。"美羅藥業[14.34 -2.78%]600297.SH)方面昨天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昨日以漲停收盤的美羅藥業,由於連續3日漲幅超20%,股價明顯異動,因此準備公告澄清。 美羅藥業的股價變化與其產品有關,其藥物阿米福汀具有抗輻射效果,國內除美羅藥業外,另一家生產此類藥品的上市公司為人福醫藥[23.90 0.42%]600079.SH)。不過,較之人福醫藥,美羅醫藥的產品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這個藥是一個老藥,二戰時期美軍就配備了這個藥品。它是目前唯一一款廣譜抗輻射藥品,對細胞產生保護作用,主要是在化療之前和之後注射使用。"美羅藥業方面表示,由於目前日本地震對國內的影響程度並不可知,權威部門也未給出預測,因此抗輻射藥物的市場前景如何,實際無法預期。"從輻射劑量的角度看,我們覺得救援人員可能需要配備這種藥物,普通百姓可能需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採訪中,表達與美羅藥業方面相似觀點的還有上海醫藥。"SARS流行的時候,上海有關部門對企業的存貨、備貨都有明確指導意見,而現在我們還沒有收到相關部門的任何指示,這也說明情況沒有到那一步。"上海醫藥方面表示。 "我們認為,有關輻射類藥物產生的行情,是市場的短期行情,這個情況是無法預見的。"昨日,一位證券分析人士對本報表示。 不過,昨日一位醫藥專業人士表示,除碘片概念和抗輻射概念外,還有"抗抑鬱"概念可挖掘。國內康恩貝[22.31 -0.13%]600572.SH)、華海藥業[17.13 1.36%]600521.SH)兩家上市公司,在此領域均有產品。"隨著地震引發的恐慌情緒的蔓延,抗抑鬱藥品可能會逐步受到市場重視。" 事實上,昨日記者發現,上海部分菜市場連海帶都已售罄,""概念已從藥店波及到了菜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