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中國本土疫苗廠思考進軍海外市場同時,賽諾菲巴斯德、諾華早已佈局

諾華購浙江天元獲批

財匯資訊) 2011-03-16 國際制藥巨頭瑞士諾華公司在中國疫苗市場的布局已搶得先機。昨日,《第一財經日報》分別從諾華中國區和浙江天元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浙江天元")雙方高層處得到確認,浙江天元已更名為諾華天元,始於2009年的諾華1.25億美元收購浙江天元85%股權一事,已正式獲得商務部批準。

中國成第三大疫苗市場 目前雙方整合的工作正在進行,我們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前公布這一消息和細節。"諾華中國區總裁易珉向記者透露。 這就意味著,經由收購浙江天元的曲線方式,諾華正式展開了在國內疫苗市場的布局和調整。 作為全球第五大疫苗生產商和第二大流感疫苗生產商,諾華疫苗產品線中包括流感、狂犬病、森林腦炎、傷寒、霍亂和甲型肝炎等主流疫苗類型,每年約生產8億劑,在全世界85個國家銷售。 但由於我國對外資疫苗進入有條件放開,自20067月進入中國市場之后,諾華在中國僅能提供流感和狂犬病的疫苗,業務有限。 而浙江天元則是中國最大民營疫苗公司之一,主要產品包括流感疫苗、甲流疫苗、出血熱疫苗、乙腦疫苗、流腦疫苗,2009年銷售額2500萬美元,是國內第二大甲流疫苗供應商。 更重要的一點在於,作為全國11家甲型H1N1流感疫苗定點生產企業之一,諾華介入之前,浙江天元已經手握工信部2000萬劑甲型H1N1流感疫苗訂單,在這一領域的資源和市場優勢不言而喻。 此外,在諾華宣布收購消息的200911月,全球甲流疫情季節性借勢暴發,疫苗供應缺口迅速擴大,根據中國衛生部重點地區重點人群方法測算:截至2009113,全國約有3.9億人等待注射甲流疫苗。業內估算,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三大疫苗市場,年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 因此,當諾華選擇在這一高度敏感的時點宣布對浙江天元的收購后,市場普遍猜測,諾華是希望借由甲流疫情的特殊時期和快速審批可能,通過收購內資企業方式曲線進入中國疫苗市場,不僅能夠成為第一家進入國內甲流疫苗供應序列的外資企業,更有利於展開后續整體布局。 對此,諾華公司總裁兼CEO魏思樂并沒有給予正面回應,他只是表示,諾華原則上一直堅持兩類并購,一類是幫助兩家公司都加快發展,還有一類是防御性,即沒有足夠的新藥推出,通過并購來降低成本,而浙江天元屬於前者。

布局中國 "收購差不多是在去年12月前完成的,但出於調整的考慮,沒有向外公布。"浙江天元董事長丁曉航昨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合資后的新公司正在制定未來5年的發展計劃。 事實上,即便是在行業內,雙方對於收購獲批一事也一直高度保密,即便同行疫苗企業大多也并不知情。 "浙江天元在國際化路線上應該算比較靠前的,幾年前他們就從國外聘請了首席運營官,實際上國內甲流疫苗唯一實現出口的就是他們。"昨日,國內某知名疫苗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 按照諾華的承諾,收購完成后,諾華將通過對疫苗創新、制造技術和商業網絡等領域進行特定的投資,擴大浙江天元的產品線和研發渠道,同時為諾華的新型疫苗進入中國提供便利。 丁曉航告訴記者,市場前景廣闊的狂犬疫苗將由諾華方面作為核心技術轉移,未來將通過諾華的全球平臺向國內引入更多高新技術和新型疫苗,做出相應的產品調整。 事實上,在200911月宣布收購浙江天元控股權同時,諾華還曾宣布,計劃投資10億美元,在上海興建中國最大的醫藥研發中心,并出資2.5億美元興建位於常熟的工廠。 而在諾華加緊中國擴張之前,其競爭對手、全球最大疫苗制造商賽諾菲—巴斯德已在深圳建廠。 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疫苗市場將達到180億歐元,其中增長最快的是流感疫苗;雷曼兄弟公司預測,全球疫苗銷售額將以每年18%的速度遞增,遠超整個制藥行業年增長4.4%的預期值。 在中國,目前共有疫苗生產企業36家,可生產預防26種傳染病的41種疫苗,年產量超過10億個劑量單位。 但由於整體水平偏弱,中國疫苗出口比例并不大。根據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統計數據,2010年中國獸用疫苗出口額約700萬美元,人用疫苗出口額約2600萬美元,而僅20101~9月醫藥保健品出口總額就已達227.6億美元,據此推算,疫苗出口占比微乎其微。 而借助諾華的質量體系和全球網絡,浙江天元在出口份額上的提升顯然變得更加容易。 "丁曉航一直希望天元能成為一家國際性的疫苗公司,和諾華的收購會在出口渠道上有很大幫助。"前述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