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兩岸中草藥搭橋 廈門先行

搭橋專案促進兩岸中草藥交流 提升全球市場發展潛力

 2011/03/07 【台北訊】為提升兩岸中草藥產業在全球市場發展潛力,經濟部推動中草藥「搭橋專案」是繼「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後,對生技產業的重要措施。目前全球草藥產業市場每年以12%的速度成長,加上台灣中藥材九成以上來自大陸,而中藥製劑仍以內需市場為主,如能促進兩岸產業合作,台灣廠商可因為藥材品質提高與流通量增加,增添商機和利潤。台灣區製藥公會勝昌製藥技術長李威著表示,透過搭橋專案所篩選出來的大陸廠商,較具規模與公信力,以勝昌而言,在福建廈門已選擇3家企業共同合作,包括採購和代理台灣的保健食品銷往大陸;而台灣的濃縮製劑在大陸稱為配方顆粒,尚不普及,也可透過中醫院連鎖經營模式帶至大陸,讓大陸醫師了解台灣濃縮製劑的用藥方式。李威著希望未來能針對兩岸的藥品、保健品方面的法規的異同,應積極通過學術交流、人員互訪、展售會、共同舉辦學術研究會、開展合作研究以及兩岸中醫藥貿易等方式,不斷擴大和加深合作領域與內容,推動兩岸中醫藥事業的共同進步與商機。杏輝醫藥集團研發長蘇慕寰表示,認為台灣中草藥的競爭優勢在於管理制度較完善,可以協助對岸做市場管理,讓產業鏈活絡流通。在搭橋專案的協助下,兩岸的藥品的審核流程也相對寬鬆;未來希望兩岸能夠互認臨床試驗,中國市場的持續開拓也是重點,未來業務結合公司專利植提原料及專利新藥制劑,這部分將成為產品進軍國際舞台的利器。蘇慕寰認為,台灣在科學中藥製造上具有發展優勢,對中國廠商而言,則可結合台灣植物新藥開發的經驗,以及管理能力產生綜效,提高產品良率,共同開發植物藥新藥國際市場及擴大發展規模。希望藉由兩岸搭橋專案,就互惠部分讓兩岸彼此了解真正可以改善之處,如臨床試驗互認機制、法規規範的修訂、兩岸新藥互認機制等,製造雙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