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ky馬光 收購中國醫藥通路加速佈局

搶攻2015 台廠登陸趕進度

2011-03-07 工商時報中國十二五規劃細節公布,生醫業積極卡位2015年生物醫藥產業總產值3兆人民幣(含醫療器材)商機,其中因中國官方政策鼓勵醫藥流通業併購,創造生醫業者不少利基,佳醫、曜亞、ky馬光、杏昌被認為是最大贏家。台灣工銀生技創投投資協理羅敏菁認為,生醫產業今年將以原料藥和醫療通路最具成長爆發力,原料藥是因有國際轉單效應,加上各家公司各具利基,而醫療通路則是受惠中國醫療通路整併,還有8,500億人民幣醫改商機和十二五規劃生物製藥列入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利多。就初步統計,生醫族群近年積極布建通路,佳醫、曜亞、ky馬光、杏昌、大學光和預計回台上市的康聯都以醫療為主,而中化、中天和美吾華則偏向家用保健品,另外,太醫、邦特、合世、百略、華廣尋求和代理的合作,進軍中國市場。 IEK經理黃彥臻認為,中國醫藥發展的藍圖中,最受矚目的是中國官方政策鼓勵醫藥流通業併購、提高行業集中度。目前中國藥品批發企業16,000多家,年營業額突破2.5億人民幣的企業僅有69家,年營業額突破5億人民幣的企業不足30家,目前中國前3名醫藥流通企業為國藥控股、上海醫藥、九州通,合計市場占有率約為20%,遠低於美國前3大廠即占90%的比重(日本、歐洲前3大廠也約占60~70%)。為此,中國醫藥通路企業集中度將漸漸提升下,未來幾年將是台灣參與通路布局的黃金時期。 2年前即以收購博愛連鎖眼科通路而打進中國市場的佳醫,去年也宣布和國藥控股合資成立御佳,搶進洗腎事業。御佳9日即將在上海成立辦公室,做為進軍中國的灘頭堡,預計第2季和第3季間有機會在上海和北京先成立營運據點。御佳初期先鎖定大陸二甲、二乙約1萬家的二級醫院,也會透過收購來加速執照的取得。至於以鴨子划水方式進軍的ky馬光,原本的營運重心是在新加坡,該公司在新加坡設有連鎖診所、藥局和女性進度管理中心,今年則將積極進軍中國市場。ky馬光總經理黃傳勝指出,大陸目前醫療支出僅占GDP5.5%,相較於歐美國家的8~15%,未來成長性仍大,該公司布局調查已長達十年,2009年隨大陸國務院啟動醫改及開放社會資本參與後,已創造民營醫療服務業進入市場的良機,目前已與壽險、銀行和中國前5大醫療通路商洽談合作計畫,可能會以合資模式進行通路據點的收購,預計年中就可明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