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楊志良談做人的道理??!!

楊志良出書 期許年輕人行公義  2011/7/6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書,暢談從公衛學者眼中看到的醫界亂象,也分享重懲惡醫、健保改革、新流感事件的施政心得,如同書名《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他自認有這個心講真話,希望讓社會愈來愈好,也期許年輕人即使追求做自己,也應建立在充足的學識及做人有公義的前提。楊志良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他表示常被外界形容過於左派思想,這與困苦的童年有關,因此特別注意到生活困難者的身影,後來接觸到公共衛生,追求的是全民健康,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由社會集體力量來承擔,這正是他眼中的社會公義。他也不客氣點出醫院管理亂象、重懲濫切器官的惡醫與主動調查署醫弊案的過程,他指出的確有部分醫師認為他在傷害醫界,但他強調都是為了維護醫界尊嚴,「自家人清理門戶比較好吧!」否則明知弊端而不處理,反而讓民眾對大部分好的醫界產生質疑。楊志良特別分享一個書中沒有的小故事,當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時,他發現衛生署缺乏食品方面的專家,原本力邀台大食品科技系的教授擔任副署長,但對方婉拒,他笑稱自己也被立法院侮辱了一年半,感嘆台灣的環境過於民粹、擔任政務官沒有尊嚴,所以有能力做事的人不願投入公部門。目前回到大學任教,楊志良觀察現在年輕人很常講「做自己」,他認為做自己其實非常難,但並非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任性,應具備充足的學識、才不會人云亦云,也要懂做人的道理,那就是站在公義那邊。然而,楊志良描述把病人不當人來醫,會從人醫淪為「獸醫」或「惡醫」,引來獸醫師公會不滿,要求立即道歉、更正內容,否則提告。不過楊志良重申,人醫與獸醫本來就是不同的執業方式,他不認為有講錯,對於提告,他表達遺憾、但不會道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