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孫璐西懂為官之道 拒楊志良提副署長之邀!!

楊志良點名副署長 孫璐西:沒這根筋 2011-07-06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在出版的新書「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記者會中,點名曾邀請台大食品科技所孫璐西教授擔任副署長,負責監督食品安全業務卻遭拒,主因是孫璐西認為當官「沒尊嚴」。但孫璐西今天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笑說:「這不是我辭任的主因,主要還是我有自知之明:沒有當官那根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在出書記者會中說:「在現在的社會中,政務官根本沒有尊嚴」,他透露,曾邀請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卻被拒絕,除政務官錢少、事多、責任重外,「沒有尊嚴」是主要原因。不過孫璐西受訪時回想20098月,楊志良出任衛生署長時就曾邀她擔任副署長,共有兩度。其實她與楊前署長完全不認識,楊前署長應該是聽了前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的介紹來找她的。   她說,楊前署長當初跟她說,衛生署缺少食品界的人,而且馬總統很重視食品安全,她是主要教食品安全的教授,非常適合接任。她笑說:「楊前署長不了解我,如果了解,他就不會來找我了!」作為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女兒的孫璐西早知為官不易,她說:「我父親能犧牲奉獻,又有媽媽為後盾,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她說,她很佩服做官的人,她個人沒有這麼偉大的熱誠,只能管好自己。   孫璐西坦言,並不是因為「沒尊嚴」才拒絕去衛生署,主要是她自覺沒「那根筋」,她說:「我是個太憨直的人,不適合當官。」另外一個主因,是她正在籌備一項國際食品界盛事:預計在今年11月舉辦的「2011食品保健因子大會」,將有一千多位來自各國的營養師與醫師參加。她說,台灣上次主辦這場盛會是1980年,她才剛進台大任教,睽違三十餘年後,才再度輪到台灣主辦,對兩年後將要退休的她而言,是她的「畢業演出」,她必須全力投入。另外,她手上有兩位博士生、四位碩士生要指導,她也無法撇下不管。  「我不記得我說過『沒尊嚴』的話。至少,那不是我拒絕楊前署長的主要原因,」孫璐西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