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台灣25萬黃斑部病變高危險群 阿姆斯勒方格表 (Amsler Grid)自我檢查!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應儘速治療 以免造成失明 經濟日報 2011/08/10 【台北訊】如果家裡的老人家出現視覺有不規則黑影,小心!這並不是撞見「阿飄」,而是眼睛出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前兆。建議儘速尋求眼科醫師診治,以免造成失明的危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視覺出現不規則黑影、模糊、扭曲都是主要症狀,不但影響最重要的中心視覺,2年內不治療還可能造成失明危機推估國內約有5萬人受到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威脅,更有多達25萬的高危險群。彰化基督教醫院視網膜科主任林純如指出,黃斑部病變的形成是由於老化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及其彈性纖維層病變,並長出不正常血管。新生血管較脆弱,常常會滲水或出血,造成黃斑部水腫,使黃斑部的中心視覺產生模糊扭曲或是黑影。若出現以上病徵,建議還是透過螢光血管攝影或眼底斷層掃瞄詳細檢查,以確定診斷。蔡景耀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天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或透過家中磁磚、柱子排列的格線,測量是否有扭曲黑影產生,及早發現病徵。林純如指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是以「新生血管抑制劑」讓抗血管新生因子直接作用在不正常增生的血管中,可有效改善或穩定視力。健保局在年初通過用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每年每眼可施打3針,一般在施打完3針後會再進行一次詳細的檢查評估,並觀察視力恢復狀況,第一年平均約需施打5.6針,建議患者更應積極持續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