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兒童氣喘盛行率成長15倍 遠距監測落實居家管理

數位療護-遠距照護系統監測 氣喘急診變少了2011-09-08 中國時報 氣喘若一發作,影響生活品質甚鉅,三天兩頭跑急診更是大有人在。北醫附設醫院最近針對10名氣喘病患進行4個月「遠距照護」系統監測,發現若病患規律使用,急診返診率降為零,非預期性門診也降低3成。 北醫附設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任葉健全說明,國內兒童氣喘盛行率30年來成長15倍,國小學童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氣喘。北醫胸腔內科主任鍾啟禮說明,氣喘病患會一再接觸過敏原而反覆發作,或忽略需合併使用的控制藥物與緩解藥物,這都要靠病患落實自我居家管理。 遠距照護系統提供病患在家安裝尖峰呼氣流速計、遠距生理量測等設備,氣喘患者需早、晚及用藥後,透過流速計「呼氣」且即時傳輸資料至醫院;醫院端再監控異常值,並每周彙整一次肺活量、症狀與過敏史等病患「氣喘日記」提供治療醫師參考。 不過,葉健全也表示,這套系統較難幫助到忙碌於工作或不習慣使用的病患。遠距照護無法取代處方及藥物,仍需病患自我管理,才能即時回饋及監測病情,達到良好的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