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翁啟惠….”雖然看不清前景…” !?

翁啟惠獲頒交大名譽博士2011/10/05 【聯合報】 交通大學昨天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中研院長翁啟惠,在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研究有重要貢獻的翁啟惠說,30年前,他提出醣分子研究計畫時,不管在美國或台灣都沒人支持,但他一直很好奇,希望找到答案。交大學生問翁如何保持研究熱情,他說,做任何事自己要有決心,「雖然看不清前景」,有決心又投入,總會有結果出來。 交大校長吳妍華推崇翁啟惠開創了安全且無汙染的基礎化學研究新領域,特別是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對人類有重要貢獻,在功能基因體科學研究及新藥物開發,也有重大影響。 翁啟惠說,生物科研重要議題是:基因、蛋白質和醣分子,長久以來,大家對基因與蛋白質投入許多,唯醣分子研究不被重視,複雜的醣分子及醣蛋白合成研究,產學研界甚至認為「不可能」。 他說,30年前就好奇,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進大學當助教授,向學校申請醣分子計畫,「從來沒通過」;2000年間受聘中研院特聘講座,申請研究也未通過。後來,他覺得光好奇不行,要思考對人類有什麼作用,才漸受重視,他開玩笑說,「現在年輕人做這方面研究,可以拿很多錢」。翁啟惠會後演講「從基礎研究到創新應用」說,台灣雖有百餘家大學,但同質性高,大學評鑑和國科會補助計畫標準同質性也高,應根據不同學校背景與資源,做出特色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