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蘇益仁替國衛院疫苗中心辯護….!!!

給疫苗產業一個機會2011/10/20 聯合報】【聯合報╱蘇益仁/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台北市)】十月十四日,我參加了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所召開的針對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的顧問會議,除了國衛院伍院長及我本人列席外,出席的顧問群包括中研院及台大醫學院的幾位院士級大老,包括翁啟惠院長、陳垣崇所長、陳建仁院士、陳定信院士、楊泮池院士、及陳培哲院士。衛生署長邱文達署長亦受邀與會。從與會者的這一個陣仗,可以說就如最高法院在對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進行最後審判一樣。我們完全不知道這一個評鑑會議的由來如何,它完全不是一個國科會正常審查研究案的形式,而像是由科技顧問組所主導的一個案子。朱敬一政委在聽取由召集人陳建仁院士的結論報告後下結論時,厲聲說道,「如果不改進,我就把你們的疫苗中心aborted掉(他的用詞),然後轉給學界或…(中研院?)。我會親自向吳敦義院長報告,如果院長不同意,我就把你們移送監察院。」我很想解釋,但完全不被接受。此會議最後幸好基於九月四日顧問群實地訪視結果,陳建仁院士對國衛院疫苗中心作了繼續支持的結論。 九月四日朱敬一政委及陳培哲院士兩位最關鍵的人物並未出席國衛院竹南疫苗中心的實地訪視,無法深入瞭解實情,相當遺憾,是否因此而扭曲了對國衛院疫苗中心的印象不得而知。國衛院疫苗中心過去在國科會進度及成果報告時,未能正確反映成果,確應檢討反省。我肯定科顧組於九月四日在做結論前的實地訪查,否則將做了令人遺憾的決策。此事件的前後經過足為大家殷鑑。國衛院疫苗中心的cGMP廠二○○八年啟用以來,至今已完成H5N1禽流感疫苗及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的研發,進入臨床試驗,且技轉給國內兩家民間廠商,技轉金達七千萬元。此外,另有以脂蛋白為基礎的三項疫苗獲得多項專利,腦膜炎雙球菌計畫已完成新藥申請,現在正辦理臨床試驗及技轉中。院內研究計劃也正推動黏膜釋放新型上呼吸道疫苗研發及結核病重組卡介苗等計劃,成果令人滿意。以國科會及經濟部在過去十多年來投下數百億的科研費用而言,國衛院疫苗中心的表現堪稱績優,更別提此次院士顧問團所主導的基因體國家型計畫,花了一百多億,技轉只有千分之一,成效如何可受公評。在過去這些年間,政府雖稱努力在推動生醫產業,但主導這些產業發展的關鍵人物都是對產業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界人士,尤其是關在象牙塔中的院士群。我個人在十年前開始參與台灣幾家生技公司的開發案,方才發現大學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盲點。政大的陳桂恒教授過去幾年來不斷地在銜接兩者之間的鴻溝,但即使學界最尖端的頂尖計劃,研究計畫皆重在論文發表,而非創新與專利布局。我在當成大醫院研發副院長時,執行衛生署兩項卓越計劃,最難的就是研究人員普遍缺乏創新及產業觀念,近一年來已逐漸改善。 一個從零開始到產出的創新生物科技產業,要歷經五至十年的開發及投資,非常不容易。我在參與台灣神隆製藥公司期間,發現找對領導者,方向正確,終會水到渠成。但期間所受到資金壓力,社會及學界的期待落差,以及產業間的競爭,其辛酸苦辣實非外人可以理解。國家的生醫產業發展沒有捷徑,主導國家大政者更應謙虛,多方協調及輔導,才終有成功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