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朱敬一回應蘇益仁有關國衛院疫苗中心

回應/科顧組介入疫苗評鑑 政策客觀2011/10/21 聯合報】【聯合報╱朱敬一/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北市)】蘇益仁教授廿日在民意論壇提到台灣「疫苗產業」一事,其中若干與本人及行政院科顧組有關,謹做說明: 一、為什麼科顧組要介入評鑑:事實上,科顧組成立疫苗評鑑小組,是由蘇教授之請託而起。大約三個月前,蘇教授造訪,希望我能以預算或其他方式支持他對國衛院的疫苗廠改造。科顧組為了深入了解,遂由我親自拜託陳定信、陳建仁、楊泮池、翁啟惠、陳培哲、陳垣崇六位生物大老院士,經衛生署長(亦任國衛院董事長)同意,成立此評鑑小組。畢竟,政府的政策要建立在客觀評鑑的基礎上,而非個人主觀的判斷上。二、科顧組介入合適嗎?疫苗一事有兩個面向,其一涉及衛生防疫甚至國安,其二涉及疫苗「產業」。身為衛生署督導政委與行政院生技產業指導小組召集人,當然有參與監督之適合性。若非如此,蘇教授也不會跑去科顧組請求協助。三、後續處置:前述院士於九月四日經科顧組安排,實地訪視並進行評鑑座談,於上周提出處置建議,包括衛生署協助事項、國衛院董事會須檢討疫苗中心人員薪資彈性、疫苗中心須以國家交付任務為第一優先、其餘研究應聚焦等事宜。至於後續處理流程,包括國衛院先開董事會決定方向、訂定管考流程、定期管考、訂下最後檢查時限(如一年或一年半)、屆期再訪視、萬一限期未達成任務,則考慮科技經費不再支持等。疫苗中心未來是唯一生產卡介苗、蛇毒血清單位,受全民所託,有其國家任務,也有時間壓力,加上國家資源有限,任何管考都不能不問時間目標,無止盡的開會。每一項處置都涉及事件、時點、政務首長是否更換等前提。若是單講處置不說前提,則聞者必覺突兀,但若前提、處置合起來看,至少出席委員與署長皆能接受。 蘇教授關心流行病與公衛,許多人皆感欽佩。但是,他請科顧組支援處理在先,惟在科顧組評估處理方式未盡如其意時,就將內部討論對話斷章取義、截頭去尾,本人礙難同意。

 

Reference: 蘇益仁替國衛院疫苗中心辯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