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高齡人口照護市場 仍需醞釀!!!

中高齡照護商機逾百億 業界結盟成趨勢  精實新聞 2011-11-24高齡化時代來臨,據統計,國內中高齡養生照護商機超過百億元,吸引眾家業者投入。上市櫃生醫廠商不少都以結盟切入,並投入集團資源布局,法人點名包括遠端照護商機的百略(4103)、五鼎(1733)、泰博(4736)、華廣(4737)、盛弘(8403),或卡位長期照護市場的中化(1701)集團及佳醫(4104)集團,長期都可望受惠。台灣是全球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據統計,目前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0.7%,最快2020年步入高齡社會。但目前僅有10%的高齡人口,接受長期照護服務,尚有90%健康及亞健康族群的市場需求尚未被滿足。依據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研究,若每位6575歲的健康高齡族群,每天願意支付100元在養生照護服務的費用上,預計將可帶動超過40億元的商機,若擴大族群至50~65歲的中高齡族群,商機甚至上看百億元以上。因中高齡養生照護商機無限,經濟部工業局主導,結合台灣優勢產業的醫藥、保健食品、資通訊、機械電子、餐飲、保全業、建築等,期能構築符合台灣中高齡養生理念的創新營運服務模式,推動全球首創因應少子高齡化社會的新興產業,並期許未來隨台灣建立養生照護服務的成功模式,後能進一步複製並擴散到海外市場。因此經濟部工業局也在24日舉辦「守護銀髮擘劃養生照護產業市場需求與推動成果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綜論熟齡市場的趨勢與消費行為,吸引超過300多名業者參與。而目前上市櫃生醫廠商中,不少也積極投入長期照護市場,其中中化集團及佳醫集團分別透過旗下的中化生醫及ABH,布局居家照護服務及機構式長期照護;另外,也有不少公司透過雲端技術,發展遠距醫療及居家照護,代表廠商包括盛弘醫藥轉投資成立的智能照護公司;百略結盟IBM、五鼎攜手遠傳(4904)、華廣透過GE搭上Intel、泰博則牽手中華電信(2412)等,都是醫療器材結合軟硬體設備,佈局遠距「醫療雲」的商機,中長期可望受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