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何時用 類固醇鼻噴劑或血管收縮鼻噴劑!!

過敏性鼻炎忌自行買藥醫‧坊間血管收縮劑用多反而有副作用 2011/12/07 如果你有過敏性鼻炎毛病,而且只要鼻塞就習慣到藥局買鼻噴劑解決問題,哪可要小心了。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沒有醫師處方箋就可以在藥局買到的鼻噴劑多半是「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一開始噴了效果很好,但使用超過10天,反而鼻塞更嚴重,到最後可能要靠手術才能解決,建議還是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診治為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的確是不易根治的慢性疾病,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包括: 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咽達永樂、抗膽鹼劑與白三烯調節劑,一般可以在藥局買到的多半是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適用於急性期的鼻炎,它可以快速緩解腫脹的下鼻甲黏膜,讓鼻塞達到緩解效果。他強調,雖然使用的當下患者會覺得鼻孔恢復通暢,但是使用超過10天,不少患者因為產生依賴性,以及下鼻甲黏膜上皮受到傷害,反而讓鼻塞症狀更嚴重,造成「藥物性鼻炎」,嚴重者甚至變成不可逆的鼻炎,最後得靠手術才能解決鼻塞的問題。黃弘孟指出,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應該依嚴重度給予正確的藥物治療,長期治療還是以類固醇鼻噴劑對於各種症狀的緩解效果較好。成大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表示,不少患者一聽到治療過敏性鼻炎要用到「類固醇」鼻噴劑就嚇到,深怕使用後會有月亮臉等後遺症。但是他強調,這類鼻噴劑的類固醇劑量非常低,而且只會作用在鼻子局部,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問題,患者不用太擔心。黃弘孟強調,即使如此類固醇鼻噴劑效果不錯,但若是小孩子要使用,就不是任何一種類固醇鼻噴劑都適合用在孩子。他說,目前類固醇鼻噴劑廠牌很多,但適用的年齡都不太相同,有些適用6歲以上的孩童,有些不適用,也有些類固醇鼻噴劑訴求2歲以上的孩子就適用。根據了解,目前適用在2歲以上孩子的類固醇鼻噴劑,有包括Avamys等藥物,是安全性相對高的類固醇鼻噴劑,也已經有健保給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