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大腸直腸癌免費篩檢: 糞便免疫潛血檢查(Stool occult Blood)

癌症防治-一線標靶治療大腸癌 有助延長整體存活期2011-12-28 中國時報 大腸直腸癌是今年頭號話題癌症,名人罹患與過世新聞引發討論,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為近五年來發生人數最多癌症,發生率分占男、女性第二名,連續10年排行癌症死因第3位,平均每天12.8人死於大腸直腸癌,防治是當務之急。國健局長期推動大腸直腸癌免費篩檢,針對5069歲民眾提供每兩年一次糞便免疫潛血檢查,去年透過篩檢,5%確診為大腸直腸癌且大多為早期癌症,如能提高篩檢意識,有更多腸癌病友得以及早治療。賴基銘說明,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權威性癌症治療指引,2004年起即建議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應於第一線合併標靶藥物與化療,大大提高療效及增加開刀切除機會。大腸直腸癌治療過程如接力賽跑,第一線用藥臨床意義就像接力賽第一棒,槍響起跑後,第一棒如能發揮全力,就有超前優勢,對比賽結果影響甚鉅。今年國內腸癌治療有大幅進展,健保局6月起給付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標靶藥物,國外研究顯示,大腸癌病友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搭配化療,整體存活期自15.6個月延長至20.3個月,另有研究顯示Kras基因無突變者,整體存活期可延長至28個月。病友應與醫師充分配合溝通,讓第一棒藥物發揮最大效益,掌握延長存活期關鍵機會。 賴基銘指出,多年臨床與病友面對面,在基金會也看過許多病友的沮喪與恐懼,也見證許多成功抗癌案例,對腸癌病友來說,今年是幸運的一年,台灣能與國際接軌,健保給付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有助減輕經濟負擔。賴基銘強調,大腸直腸癌患者治療過程應積極不間斷,最新研究指出,第一線標靶藥物若能持續使用,平均約910個月,有助降低疾病惡化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將持續提供最新治療資訊,除加強身心靈整合輔導等病友服務,並宣導多吃蔬果(蔬果彩虹579)、減低高熱量食物攝取並勤於運動,期望藉由基金會努力、志工及癌友互相鼓勵,降低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