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朱澤民質疑 六大類所得補充保費!!

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衛署自亂陣腳2012/04/05聯合晚報】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成為眾矢之的,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分析,補充保費雖包含國人所得的大宗,但衛生署、健保局「自亂陣腳」,保費依職業設限、有些所得不要、有的要,造成徵收困難。今天立法院邀請衛生署進行二代健保專題報告,立委也邀請朱澤民、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民間健保監督聯盟召集人孫友聯到場。朱澤民表示,補充保費從所得稅法中的十大類所得,選出六大類,其他未列入的四類,則是退職所得、如買賣土地的財產交易所得、機會中獎獎金、獨資和合夥的營利所得等。可能是因為這四類必須經過年度結算,不易就源扣繳。計收補充保費的六大類所得,已涵蓋國人所得的95%,但他批評衛生署、健保局「自亂陣腳」,六大類所得中,又依據職業身分的不同去設限。像是同為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技人員,受雇者或自行開業者的補充保費義務就不同,造成某些所得要、某些又不要,以致就源扣繳的行政程序非常複雜,「問健保局寫程式的人員就知道」。身為扣費義務人的民營雇主也很難分辨清楚,因此造成補充保費的徵收困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