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潔適康「水針不織布」


不織布 是一種布料種類的統稱,與「針織布」相對。一般針織布需透過機器實體操作「經、緯線」編織而成,日常生活中會使用到的布料均屬此類。而「不織布」則不需透過實體的經緯線編織,故稱作「不織」布。 不織布通常可做為以下的用途:鞋材:例如 鞋內襯、後鞋套、底部的加強。包裝袋:例如 不織布袋、禮品內袋。防火設備:例如 防火衣、防火毯、防火手套。醫療設備:例如 床褥墊、藥膏貼布、口罩。生產工業:例如 過濾布、土木工程用布。不織布因其生產的過程不同,又可分成「水針(水刺)、熱風、熱軋、無塵」四種不同的布質。因生產過程的不同,所產生出來的材質、觸感、密度都不相同。以下特別針對「水針布」及「無塵布(無塵紙)」做說明。 水針布 水針布( Spunlace Nonwoven ) 又稱『水織布』、『水刺布』或『水針不織布』,為一種新型的『不織布( Nonwoven ) 』生產技術,由美國杜邦公司發明,1978 年開始工業化生產。

生產過程 利用高壓水( 40-120kg/cm2 ) 所產生如針一般的極細水柱( 0.1mm ),直接噴射向由纖維所混合成的棉網,由於水的反彈作用,使纖維和纖維間糾纏結成織布。利用高壓水針纏結天然纖維原料,不藉任何化學物質所製成的不織布,是一種環保產品使用時柔軟、舒適,不會沾黏鬍鬚,韌性夠、耐擦。 產品特性

水針法( Spunlace ) 所生產之不織布( Nonwoven ) 不同於其他方式生產的不織布,水針不織布( Spunlace Nonwoven ) 不需用化學樹脂黏合,且具備高柔軟性和懸垂性,和具有吸水性強、透氣性佳的特性。另外可添加防火或抗菌處理,高堅韌度使其易加工縫合或洗滌,不含福馬林或螢光劑,所以能兼顧環保而不會產生二次污染,因而可以利用於諸多不同的領域。具有便宜、抗菌、方便、衛生、環保、透氣…等諸多特點。

無塵紙 將破壞過後的纖維,加上化纖及乳酸(為了使布料結合成形)鋪製而成,不耐溫,超過攝氏50度即會釋出有害的化學物質。一般餐廳使用的包裝濕紙巾大多是用無塵紙製造,若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會散發出製程中所添加的乳酸的酸味,所以一般包裝濕紙巾通常需要加入香精以抑制其酸味。現在市面上9成以上的護理巾都是用無塵紙製造而成,但因無塵紙不耐高溫,遇熱所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堪慮。

市售濕紙巾內含的化學添加物對人體有哪些傷害?在溼熱的氣候中,有許多人習慣以濕紙巾擦拭黏膩的身體,也有許多父母使用濕紙巾,來呵護小寶貝嬌嫩的肌膚,但沒想到強調衛生殺菌的濕紙巾,卻含有潛在危險。單單是螢光劑一樣,經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就可分八大類,有三百五十九種化合物,輕者產生過敏,重者恐導致肝腎病變、甚至致癌。在美國,每當有新螢光劑上市,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都會公開宣布該螢光劑成分、實驗結果、容許添加量及對人體影響等。反觀國內商品檢驗局、標準檢驗局等檢驗單位,頂多檢出商品有無含螢光劑,無法測得螢光劑實際含量,加上市面上濕紙巾包裝上大多未列出實際的添加物成分,等於讓「消費者自己繳錢當白老鼠」,尤其過敏性及嬰兒的皮膚很敏感,拿含螢光劑的濕紙巾擦拭,很可能擦出問題。而甲醛具有使細胞蛋白質凝固的作用,會抑制細胞功能,可作為殺菌消毒劑,但也對細胞具有毒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甲醛列為可能致癌物,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將其列為毒性化學物質。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皮膚長期接受甲醛易產生對黏膜組織的傷害,並引發血液、淋巴、呼吸系統、肺部等致癌病變。

一般市售的濕紙巾內含哪些化學添加物?一般市售的濕紙巾經檢測出多樣添加物,如清潔劑、介面活性劑、螢光增白劑、防腐劑、保濕劑、抑菌劑、丙二醇、棕櫚酸脂、乙二稀酸鉀、安息香酸、人工香精、酒精等…簡直是族繁不及備載。

一般包裝濕紙巾加酒精有兩大因素

. 除味:因為國內的濕紙巾絕大部分是採用價格低廉的無塵紙,為使其看起來有質感並增加其視覺上的厚度,就必須讓無塵紙發泡,發泡的過程必須加入乳酸劑,因此產生一種腐敗似的酸味,而酒精或香精就是要去除或壓過那令人無法忍受的酸味

.殺菌:酒精雖有較佳的殺菌效果,但具揮發性,清潔過後會使肌膚表面水分流失,感覺緊繃乾澀,造成肌膚的不適。其他添加成分愈複雜,對肌膚會造成愈大的負擔,甚至會有過敏的現象,即便是不惜成本,添加了食品級的化學添加劑,一樣是有其使用上限,在毫無規範的使用下,僅考慮到用愈多越不會壞的防止出事機制,其實是有疑義的!

※建議消費者購買濕紙巾時,一定要挑選材質優良且無任何化學添加成分的濕紙巾,以保護肌膚,更避免造成身體的傷害。

(Source: 潔適康http://www.iclean.com.tw/info/view.asp?id=2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