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穿戴式電子 醫療&運動健身 商機 !


居家照護風潮興 穿戴式醫療電子需求引爆2013/3鄭景尤穿戴式醫療電子將成為2013年的熱門關鍵字。隨著行動醫療風潮興起,愈來愈多晶片商也開始投入開發穿戴式醫療電子關鍵元件,欲大舉在市場當中圈地。此外,穿戴式醫療電子應用增溫,亦使Zigbee、藍牙、NFC等無線連結技術的競爭態勢更趨激烈。2013年穿戴式科技(Wearable Technology)市場將急速擴張。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即可見大規模的穿戴式科技產品一一亮相,根據CES主辦單位官方數據指出,2013年穿戴式數位健康與健身科技產品展出數量較去年多出25%;預估未來5年,整體穿戴式產品數將成長至一億六千九百五十萬套,成長動力不容小覷。無獨有偶,研究機構IMS Research亦提出相似研究數據,預測穿戴式電子出貨量將由2011年的一千四百萬套一路飆升至2016年九千兩百五十萬套,且營收將會高達60億美元規模。一般而言,穿戴式電子主要分為四大類別--消費型、娛樂型、醫療照護、工業與軍事,而消費型又可以細分為運動健身、多媒體娛樂及多功能型穿戴式電子。其中,運動健身及醫療照護類的穿戴式電子為2011年廠商營收的主要來源,而後者又因為單價較高,占整體營收較高的比重。 現階段,包括德州儀器(TI)、亞德諾半導體(ADI)以及意法半導體(ST)等主要的半導體廠商,皆已在穿戴式醫療電子領域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攻勢。以意法半導體為例,該公司以其擅長的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開發穿戴式醫療應用產品,透過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陀螺儀(Gyroscope)、電子羅盤(Compass)等關鍵元件,監測使用者的眼壓、血壓以及體溫等生理狀況。高通(Qualcomm)則是成立高通生命(Qualcomm Life),並挾其無線通訊晶片技術,進軍行動醫療領域。目前高通生命用於無線醫療終端的2net平台和集線器(Hub)已在美國上市。除了無線通訊晶片以外,穿戴式醫療電子的關鍵元件還有微控制器(MCU)、類比前端(AFE)、電源積體電路(IC)等,而亞德諾長期耕耘醫電市場,該公司旗下醫電產品營收已占總營收近10%規模。為搶占穿戴式醫療電子市場,亞德諾近年來也開始提高居家照護等級晶片開發比重,並以類比前端做為主要武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