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產業的科技部(非學研的國科會) 朱敬一 功成身退 !!!!

科技部長首要任務 助產業解困【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14.02.09 11:21 pm 國科會將在3月改制為科技部,外界對首任部長人選諸多揣測,不過,與其考量資格條件,不如專注出線人選應有戰略思考,協助台灣科技產業走出困局,才是全民之福。最近內閣改組,最讓人「有感」的是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究竟會不會擔任科技部首任部長?外傳朱敬一已向行政院請辭,但前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沒聽說」,加上行政院長江宜樺將在12日出席力挺國科會「小蘋果園」計畫發表會,更讓外界霧裡看花。朱敬一一手推動科技部組織法三讀通過,與同為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的政務委員張善政都是首任科技部長熱門人選,但在朱敬一說「不一定非我莫屬」及張善政表明「做政委做得很高興,沒有想別的事情。」下,外界開始亂點鴛鴦譜,也讓被點名的人啼笑皆非。不過,以產業觀點來看,台灣的科技產業居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雖然後有大陸、韓國等追兵,但不論是研發、製造、核心關鍵技術、人才,台灣大多都是各領域中為人稱道的佼佼者。科技業也是經濟的領頭羊,為台灣賺進不少產值,更關係台灣經濟成長表現。尤其,台灣經濟以往以代工為主要模式,但在全球化浪潮下,毛利日漸微薄,在永遠有成本更低的新興國家、廠商覬覦下,台灣經濟不得不轉向以「創新」驅動,而國科會及未來的科技部都扮演指引產業方向的角色,更被寄予厚望。以科技部組織架構設計來說,科技部與國科會過去專注基礎研發的角色不同,未來將更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象徵科技發展將邁入新的紀元,以往浪費資源、資源錯置、產學嚴重落差等問題都應予以修正。同時,過去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帶領台灣經濟起飛,但在各國自經區、工業園區相繼崛起的浪潮下,科學工業園區如何創新轉型,以凝聚產學合作動能,強化跨領域技術移轉及產業應用,更是未來科技部的重要工作。朱敬一擔任國科會主委以來,推動產學大小聯盟、從創新到創業、雄才大略等多項縮短產學落差計畫,並成功讓中科二林園區轉型成功,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宏碁、中鋼等產業界都非常支持,並希望相關計畫能有延續性,不因組織、人事異動打折。業界表示,台灣人才濟濟,找一個科技部長並不難,難得是尋找一個如台灣「科技教父」李國鼎般敢言、肯做的人。科技部長人選倒數計時,政府能否提名一位帶動台灣科技產業再創高峰的人選,全民都在看。【2014/02/09 中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