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國民醫療保健支出(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NHE)9302億元(2012年)

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占GDP6.62% 2014/2/7    |【本報台北訊】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公布最新「我國國民醫療保健支出」(NHE),一○一年總共為九千三百零二億元,占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六點六二;不過卻較一○○年減少零點零一個百分點。健保署分析發現,平均每位國民花費醫療保健支出,為三萬九千九百七十三元;較一○○年增加百分之二點三,增幅僅高於一○○年的百分之二點二,是八十四年健保開辦以來的次低成長。健保署長黃三桂說,NHE經費,來自於健保預算、政府公務預算與家庭自行負擔的醫療保健費用等三大部分;其中健保預算,挹注了四千九百九十一億元。黃三桂表示,NHE經費以個人醫療占百分之八十八點五最多,這部分就用了八千兩百多億元;其他一千多億元則用於一般行政及公衛用途等。面對這樣的變化,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健保支出的分配,應挹注更多資源在血汗醫院的人力補助,及偏遠地區醫療。楊志良指出,醫療科技進步和人口老化,健保永遠不夠用;但只要一提調高民眾所繳健保費的費率,就招致政客操弄反對聲浪,若窮人多繳十元,有錢人就應多繳五十元,「但現在政府最大的無能,是不敢對有錢人課稅」。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江東亮表示,實施健保總額「收多少、付多少」,可避免健保倒閉;現在台灣的健保,不能停留在花多少錢才夠,而是錢是否有用在刀口上給最需要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