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14

中央大學: 課程設計從「產業端」回推「課程端」

中大成立生醫理工學院 院長從哈佛挖 2014011313:35 【陳威廷/台北報導】為培育跨領域人才,促進台灣生醫產業發展,中央大學整合生命科學系、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研究所、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和跨領域轉譯醫學研究所等14所,成立生醫理工學院,是該校第8個學院,並延攬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彭仲康擔任第1任院長,預計在今年8月正式招生。中大校長周景揚表示,醫療照護產業是一個跨領域且整合度相當高的產業,考量到產業的整體需求,生醫理工學院課程設計從「產業端」回推到「課程端」,希望培養出來的人才,能適時地與產業結合,支持產業發展。彭仲康說,生醫理工學院發展有兩大方向,一是開發「低成本」的創新醫療技術,二是推動「預防醫療」的創新技術。他表示,除與國內各大學醫療單位合作,還將與神達電腦、宏達電、台達電、宏碁電腦、聯發科、鴻海、神隆和順天堂等知名企業合作,還要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英國倫敦大學建立關係,與世界一流研究接軌。今年54歲的彭仲康說,他當年就讀台大地質系2年後覺得與興趣不符,轉學考上交大電子物理系,並接受中研院前院長吳大猷指導,開啟對基礎科學研究的興趣,碩士班考取清大物理所,最後在美國波士頓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他說,博士班畢業前想到哈佛大學醫學院做博士後研究,但另有一份工作薪水更高的工作也等他點頭,結果有天他與妻子在餐廳吃飯,餐後的幸運餅乾內的紙條居然寫著:「你適合從事醫學研究」,他笑著跟老婆說:「這是上天的旨意!」便到哈佛任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