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15

心電圖遠距儀器租用: 3000元/月

心電圖遠距照護 協助早期心房震顫診斷 20150506 18:09 廖珮妤/台北報導 61歲李先生3年前開始出現心悸、呼吸不順等症狀,還曾開車到一半差點昏倒,但每次就醫檢查,心電圖都正常,讓他相當困惑。4個月前他到馬偕醫院,接受「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以攜帶型心電圖機,隨身紀錄、上傳給醫護人員,終於診斷出「心房震顫」,目前穩定控制。醫師提醒,心房震顫是常見的心律不整疾病,早期患者只有偶發性的異常,常在家中不舒服,但就醫卻都無異,難以確診。不過心房震顫若未及時處理,可能增加中風機率,民眾應多留意。馬偕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說,透過心電圖遠距照護,患者可隨身攜帶小型心電圖機,有呼吸不順、心悸等症狀的時候,立即拿出和掌上型遊戲機差不多大的心電圖機紀錄,再將資訊傳給醫師,有助病情診斷。李先生本身是家醫科醫師,一直很注意身體健康,但3年前卻間歇性出現心悸、心臟突然撲通跳的情況,他就醫幾次都檢查不出問題。直到開始接受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才發現心電圖有時候不太正常。他說,遠距醫療照護,不僅幫助主治醫師做出正確診斷,也讓他早期發現疾病,避免將來中風的風險。根據統計,心房震顫有3%8%機率引發中風,75歲以上、吸菸飲酒壓力大者、曾出現心悸胸悶呼吸不順者、有動過心血管手術者都可能是高危險群。心電圖遠距照護中心護理長魏淑平說,護理人員看到患者的心電圖資料,會協助判斷是否有立即就醫必要。並適時致電做衛教,提醒患者飲食、運動的注意事項。目前這項服務健保未給付,患者若有租用儀器的需求,每監測1個月費用3000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