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15

發改委: 中國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 (藥價市場競爭形成!!)

大部分普通藥品價格有望走低 北京新浪網 (2015-05-07 04:39)據新華社電5日,國家發改委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印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簡稱《通知》),將於61起取消絕大部分藥品的政府定價,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通知》發出后,記者歸納了網民就切身利益提出的幾個主要問題,請有關部門予以解答。

葯價會不會大幅上漲?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認為,放開限制后,曾經一度「消失」的低價葯也有可能「重見天日」,國家藥品限價政策造成的藥品價格扭曲將得到改善。他說,放開限制后,相較於獨家葯和稀缺葯,市場上大多數的普通藥品價格不具備大幅上漲的條件,甚至會越走越低。由於同種葯有多個生產廠家生產,白熱化的市場競爭會越發壓縮其利潤空間。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蔡江南認為,藥品價格存在結構性問題,藥品價格兩極分化,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后,有利於改善這一局面,使藥品價格回歸合理區間。《意見》出台後,高價葯價格可能下調,而低價葯價格也可能有所上調,只有這樣企業才有動力生產這些藥品。

稀缺葯是否變得易購? 于明德認為,醫保目錄外血液製品資源非常緊缺,供不應求。此前國家雖然對這類藥品制定最高限價,但由於醫院進貨成本和保存成本高於限價,醫院不願賠本進葯,導致臨床上無葯可用。而「黑市」上卻可以輕鬆買到加價葯。此次放開限價,這類稀缺藥品確實有漲價可能,但也同時把藥品價格放在市場化公開透明的「陽光」下,更加方便百姓購買和政府監管。專家建議,政府可立法對稀缺葯短缺問題進行控制,或成立相關機構負責短缺藥品處理和協調工作,同時完善國家藥品儲備制度,將搶救用藥、廉價藥品、罕見病用藥納入其中。

專利葯會不會降價? 于明德認為,專利藥品具有不可替代性,放開限制之後,這類藥品短期內不一定會馬上漲價,但是在招標談判中會運用自身強大話語權穩住價格不降。天津一家葯企負責人李靜認為,取消政府限價后,對於競爭充分的藥品,企業盈利空間會進一步壓縮;只有專利葯和獨家葯,企業才可能有更多議價空間。所以,製藥企業若想充分享受葯價改革的紅利,只能靠加強研發。中國藥科大學醫藥價格研究所所長常峰認為,放開限制后,葯企在市場規律下有效進行資金支配,加大研發投入,這一良性循環有利於老百姓享受到更有質量的藥品。

能否破除「以葯養醫」? 蔡江南認為,目前醫院醫療服務價格偏低,而葯價虛高現象卻時有發生。在他看來,此項改革一個重要意義是逐漸讓醫保發揮更大作用。由於醫療服務價格過低,促使醫院以過度檢查、「以葯養醫」等方式補償。長遠看,藥品價格放開后,醫療服務價格也會有所調整,這有利於理順醫藥價格機制,對於破除「以葯養醫」有積極作用。中國衛生經濟學會副會長張振忠教授說,我國政府對藥品限價起始於2000年,當時我國醫保體系還沒有健全,只有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農村絕大部分居民完全自費醫療,群眾醫藥經濟負擔較重。當時採取的限價措施對穩定藥品價格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本次取消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是葯價管理方式的轉變與升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