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15

工研院 唐振寰: 台灣健康產業產值GDP 9%

健康產業發燙 5年商機逾600 2015050610:27 台灣將在2017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工研院與商發院今共同舉辦「2015智慧健康國際論壇」,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所副組長張慈映指出,未來若能結合製造業與服務業跨界整合,加成後的效果產值相當巨大。若包含上中下游的器材端、軟體與服務業等,預估至2020年相關產值將逾600億元新台幣,對台灣相關業者相當有利。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在「2015智慧健康國際論壇」致詞時也指出,過去ICT產業較著重在科技業,但台灣近年來在發展智慧健康產業已有良好基礎。如今智慧健康產業已發展許多新模式,未來主流產品或服務推出後,即可降低成本,發展許多新興明星產業。張慈映則表示,隨著雲端與巨量資料的到位,包括感測裝置、雲端服務聯結等,都成為提供健康照護與醫療的智慧化解決方案。為來智慧健康產業將有6大趨勢的發展,例如從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思維,轉變為聯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此外,也不再侷限於個人,而是強調與智慧家庭的整合。歐美與台灣雖有種族、生活型態與基因差異,但政府與業者亦可整合健保資料庫等大數據,加以進行分析,提供民眾疾病預測與生活型態、運動、飲食等建議,或以預估模型來達到預防疾病目的,將可有效降低整體醫療支出。張慈映也認為,健康產業是製造業與服務業加成後的效果,結合起來的產值相當巨大,包含上游的器材端、中游的軟體APP、平台廠商與下游的服務業,將可產生相當於製造業4~5倍的效果。張慈映預估,自今年起至2020年,包含許多軟硬體設備與服務業的健康相關產值,將可逾600億元新台幣,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工研院主任唐振寰也指出,台灣健康產業產值佔GDP9%,但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卻是全球第1,如今全球健康服務模式都已逐漸轉型。例如以醫院為中心的醫療體系,轉變成為個人為主的服務,若能藉由政府的力量一同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未來潛力將指日可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