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聲博 袁炎偉 搶食…超音波儀替代性探頭 (老機新用)

聲博科技 精準眼光 逐鹿全球市場 2015-05 暨二次世界大戰後,1970年醫用超音波掃描儀成熟問世以來,席捲整個醫療影像市場,超音波掃描儀不僅成為一種獨特的成像技術,超音波市場也蔚為一個明日之星,百家爭鳴。其中,以相容替代性超音波探頭深掘出藍海利基,是全球唯一取得美國FDA相容替代性探頭認證之廠商,更以長遠的策略佈局眼光,在全球市場打出自己的一片天。超音波技術在醫學上的應用非常廣泛,影像診斷方面涵蓋腦部、腹部、神經系統等,加上無放射性、快速成像等優勢,使得超音波設備使用普及,技術發展也相當成熟,目前市場仍以歐美為主,每年穩定成長。

毅力堅持 收穫纍纍果實雖然在專業精密技術與大型醫療電子產品的發展,台灣不如世界級大廠,但不少廠商早就投入相關醫學影像關鍵零組件的發展,以相容替代性超音波探頭,找到藍海市場的聲博科技就是一例,日漸高築的進入障礙,更讓其他想進入超音波市場的廠商望塵莫及。成立7年才進入市場,聲博科技在董事長袁炎偉一步一腳印的帶領下,深耕超音波20餘年,終於在超音波替代性探頭市場闖出龍頭地位。看似冗長的過程,袁炎偉帶著驕傲的笑容說,「聲博可說是產業的模範生,7年看似很長,事實上,時間遠比一般創業的平均值快了。」他進一步解釋,醫療用品與消費品、科技產品講求快速不同,醫療用品玆事體大、牽涉的法規繁複,導致研發期及產品生命週期皆長,「因此,想要在產業裡紮穩馬步,第一點,氣一定要長!」除了有過人的毅力堅持,袁炎偉對超音波的專業,也構成了聲博的利基優勢。

專業投入 深崛藍海利基中原醫工系畢業後,袁炎偉便到美國賓州大學攻讀研究所,在這所專攻水下聲納,也就是衍生超音波技術源頭的聖域,他師從國際超音波權威的熊克平教授,習得一身好本領。畢業後,與猶太人合作,成功開發了「Site Rite」超音波影像系統,協助醫護人員找到正確的頸靜脈血管打針。Site Rite問世一炮而紅,成功的經驗也催生了他創業的開端,於是,他與昔日在賓州大學的好友、在工研院生醫中心主持超音波研發計劃的鄭建華,與工研院團隊成員共同創業,而有了聲博科技的誕生。有了對的人,還要切入對的市場。眼光一向精準的袁炎偉,大膽提出要發展相容替代性超音波探頭。他發現常常接觸人體的超音波儀器探頭是半消耗品,會隨著使用的時間及頻率而逐漸耗損,平均二年就得汰換,而原廠探頭價格居高不下,便有了進入利基。

市場制度形成 未來成長不可限量為了搶進這個利基市場,聲博在2007年初,在當時連法規都沒有的情況下,向美國FDA率先提出申請。為了通過認證,聲博全體動員,前後花了半年時間,準備多達兩千頁的資料,送交美國FDA,同年十月,聲博拿到FDA的查驗登記認證。而在聲博拿到認證的將近一年後,FDA發布新政策,允許非原廠製造或供應的相容替代性探頭,通過法規測試後上市,聲博終於攻下灘頭堡,也催生制度的形成。而聲博引起的效應不僅如此。除了持續開發相容替代性探頭,聲博也以ODM(設計製造代工)、客製化的型態,為超音波系統商設計開發超過五十型探頭,客戶遍布台、英、法、俄、以色列等十幾國。此外,另外,聲博還搶先進軍售後市場,做起維修的生意,並推出超音波探頭自動檢測系統,從2011年起,也開始發展系統,甚至做出超音波整機。種種的積極佈局,讓醫療器材大老—奇異,在2013年,也宣布跨足售後市場,併購Unisyn,推出超音波探頭檢測及維修服務。

延攬格局人才 成就隱形冠軍榮耀面對這樣的競爭,袁炎偉反而更加看好整個產業未來的成長發展,特別是聲博將以前瞻的技術、精研世界各廠探頭的專業出發,以「Everything Check」一條龍的服務方式,築起競爭高牆,這也使得袁炎偉更加積極延攬具格局眼光的人才,加入聲博的行列。「但是我們寧缺勿濫。」對於人才培育相當重視的他,除了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外,獨樹一幟的文化哲學,也成了聲博獨特的企業文化。「聲博的市場是全球市場,目標成為全球最大的替代性醫療診斷用超音波探頭供應商,了解當地文化還不夠,要深入當地的宗教、歷史,惟有如此,才更能貼近當地,做好當地的生意。」袁炎偉分享,聲博提供的舞台,是全世界的舞台,氣夠長且願意紮穩馬步的人,自然能夠擁有無邊的國際舞台。在闖出藍海後,不免有許多人好奇,聲博究竟做對了什麼?袁炎偉卻嚴謹地指出,「不是做對了什麼,而是不能做錯任何一件事,才會成功!」他表示,就如同德國的隱形冠軍,在聲名上也許不是大鳴大放,然而在各行各業都獨佔驁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因此,他殷切期許在醫材產業發光的聲博波,能夠成為標竿,引領台灣更多隱形冠軍的誕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