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楊育民 用區公所的親切&效率 期待台灣TFDA & CDE !

讓生技智慧型工業跨大步走…2015-09-21 05:24:3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楊育民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剛落幕,今年從「生物經濟」的大方向出發,涵蓋製藥、醫材、食品、農業等,許多產業人士也都加入,產官學都一起來對話,今年的BTC顯的特別熱鬧。大家都在為國獻策,我在這邊也有些想法提出來討論,我認為,台灣未來需要智慧型經濟,而在此之前必須要有所準備,才能打下基礎、因應老齡化的挑戰。今年的BTC會議範圍變得很廣,大家很熱烈發言,這都是好事,但缺點是不夠聚焦。政府既然要發展下個世代的產業,必須一門深入不能魚與熊掌都要。我認為,聚焦在製藥、醫材領域的研發、扶植,還是當務之急。說到聚焦,提升台灣生技的研發能量,是首要課題。台灣生技產業如今在多年的努力下,呈現百花齊放的榮景,國內具有潛力的公司就超過百家,優點是小而美、缺點則是續航力不強,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合併。不過,台灣的產業環境、文化與法規都不支持公司的整併,這與國際產業思維剛好相反,譬如美國,現在全球的大公司,都是經過多次合併的成果,生技公司尤其如此。台灣的文化是,當公司成長到一定程度,就把某些專案分割出來成立小公司,然後再輔導上市櫃。不斷分割的結果是,公司愈來愈多,但規模愈來愈小,這樣的公司產品線少、沒有技術平台,競爭力不足。從法規來看,台灣的稅法對公司合併也不友善,譬如,公司合併後交換股票就有稅務問題,進一步說,雙方即使合併成功,也可能被課一大筆稅額,這將大大地降低了合併的意願。我認為,政府應該成立專責單位,主導國內生技產業的走向,就製藥、醫材等領域,先選出幾個重要的題目,然後把現有的公司分門別類,找出直接可以合併的對象,輔導他們整併,逐漸把小型生技公司帶向中型公司,讓研發能量放大,形成台灣品牌。這幾年,台灣不斷的談人才培育、技術優化、法規放寬、資金引進等議題,是都有所改善,但是產業現況則未見大進步,生技要有競爭力,下一步除了合併,沒有別的選項。我一直呼籲台灣生技產業必須要有一個帶頭的人,來整合各方資源、帶領大家出走出紅海。我們也必須同心協力、目標一致,在這個領導者的策略指導下,有組織、有規劃的前進。這個帶頭的人,我們不妨稱之為生技產業的CEO,他必須能整合國家的資源,並且用國家的資源,來協助產業重組,且把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地分配。國內這樣的人選不多,如今也呼之欲出。生技產業是智慧型的產業,他也將擔負台灣未來50年的經濟動能。行政院雖大力推動生技,但多少年來的科技政委,沒有一個是生技背景出身,即使對生技產業關心,多有心無力、不知如何著手。多少任的科技政委過去,問題依舊。台灣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再沒幾年,就要跨入超高齡社會,這意味具備生產能量的人口比重降低了,相對的青壯人口負擔會加重,因此,國家需要知識導向的經濟,用極少的人來創造大量的財富。這樣的產業,我們不妨稱之為智慧型的工業,而生技就是這樣的產業。我參加BTC的團隊已有多年,能與台灣這麼多菁英一起打拚,我真心感到高興。未來十年,將是生技產業重要的發展階段,過去20年已經有許多生技公司「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逐漸開花結果,下一步我們要更求效率、跟時間賽跑,因此希望政府能繼續加油在新藥法規、政策、管理規則合理藥價上再下功夫,大刀闊斧繼續改善。我前幾天到台北市松山區公所洽公,服務人員的態度和效率讓我感動,當然生技審查是複雜的多,但如果「區公所」都能親切而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我們的藥品審查機關也一定辦的到。(本文由Aspen Sciences總裁楊育民口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