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5000萬美金 香港劉鳴偉再生醫學中心(卡羅琳醫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落腳科技園

幹細胞與再生論壇 科學園舉行20151227 成報新聞331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早前於香港科學園合辦「香港與廣州國際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論壇:幹細胞應用及監管原則」。擬打造幹細胞研究樞紐是次國際論壇假香港科學園舉行,銳意打造本港成為亞洲及全球世界級的幹細胞研究樞紐,吸引超過400名來自世界各地專門從事幹細胞研究的業界領袖和學者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幹細胞研究為多種不治之症或隨年齡增長而衍生的疾病如癌症帶來治療方法,因此幹細胞科技發展值得我們提供強大支援。科學園區內正有一些初創企業及科技公司發展幹細胞科技,我們非常歡迎有志在這方面發展的研究人員或機構一起努力。隨着全球人口老齡化,我們需要尋找各種方法照顧年老人士,故此健康老齡化亦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重點發展平台。」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認為,本港能夠善用幹細胞科技發展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潛力,他表示:「香港擁有獨持地位,可成為幹細胞研究及早期產業化的亞洲樞紐。本港具備多項優勢,包括資訊自由流通如遺傳學的數據及資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患者的種族資料、取得特定地區疾症樣本的聯繫,以及獲FDAEMACFDA認可的臨床數據和全球認證的醫療系統,這些有利條件令香港成為匯聚東方及西方幹細胞科技的交匯處。」

全球物色專家加入團隊 卡羅琳醫學院是瑞典著名的醫科大學,正在香港科學園設立一所幹細胞研究中心,希望利用本港支持科研的環境推動幹細胞研究。卡羅琳醫學院遺傳學教授Urban Lendahi表示,在香港科學園設立的研究中心將會是劉鳴偉再生醫學中心兩個研究支部的主要部分。我們將會在科學園進行幹細胞和再生醫學的重要研究,現在更於全球物色專家,邀請他們加入帶領這中心內的四個研究團隊。

劉鳴煒捐四億元 港科研幹細胞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201523日星期二

劉鳴煒指卡羅琳醫學院是世界知名大學,又形容再生醫學項目具發展潛力。(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負責選出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鐵定在香港成立瑞典以外首個再生醫學中心。中心獲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鳴煒捐款五千萬美元(約四億港元),將會重點研究使用幹細胞技術重建受損的組織,以治療與心臟、肝臟和大腦有關的疾病。學院預計會在本港吸納三十名世界級科學家,並考慮選址科學園,最快今年初秋可投入運作。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醫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是全球頂尖的醫科大學之一,瑞典全國逾四成的醫科研究在卡羅琳醫學院進行,而該學院亦為全國提供範圍最廣的醫學及健康科學教育,並下設委員會,負責選出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卡羅琳醫學院宣布,於香港成立瑞典以外首個再生醫學中心,並以捐款人、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鳴煒命名。昨日舉行的簽約儀式雲集多位名人,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等人見證。梁振英表示,去年五月到瑞典進行官式訪問,十分着重瑞典在科研和技術方面的成就,所以當時與卡羅琳醫學院院長Anders Hamsten見面時,提到如何在雙方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合作。經過大半年時間的討論,及得到劉鳴煒的捐款,使卡羅琳醫學院在港設立再生醫學中心,令香港能與世界各地在這方面的科研人員爭一日之長短。對於選擇落戶香港,Hamsten表示,學院在過去數年一直與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醫學院有合作項目,「香港的研究本身具有國際領導的水平,相信劉鳴煒的五千萬美元捐款,能延續學院與香港多所院校的研究合作,亦有助學院發展成為一個平台,日後進軍內地。」新成立的中心將會重點研究心臟、肝臟和大腦三大主要疾病,並以幹細胞技術重建受損的組織,例如研究因梗塞導致的心臟肌肉組織受損、柏金遜症和腦退化症的療法,以及透過幹細胞移植修復受損的肝臟組織。Hamsten表示,目前正在覓地興建實驗室,科學園是其中一個選址考慮,預計最快半年後投入運作。「中心將會逐步擴大規模,首階段將吸納三十名世界級科學家進行研究,當中包括香港年輕研究員。」他又稱,當研究上軌道後,將會發展研究培訓,培育更多研究生及博士生,長遠希望與本地大學合辦學士課程。

梁振英外遊返港 無回應劉鳴煒捐款風波

2015/2/22 特首梁振英結束外遊休假返港,是爆出劉鳴煒捐款風波後首次現身。有在機場守候的記者追問,梁振英為何沒有申報,事件是否涉及利益衝突,以及梁振英向劉鳴煒表示兒子將加入醫學院,是否有任何暗示,梁振英均一一不予回應。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月初向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捐款近4億元,在港成立再生醫學中心,梁振英當日亦有出席捐贈儀式,表達支持。壹周刊上周報道,梁振英長子梁傳昕,去年獲卡羅琳取錄為博士後研究生後,梁振英即介紹卡羅琳校長給劉鳴煒認識,一手促成劉鳴煒今次捐款。特首辦較早前發出聲明,承認梁振英去年與劉鳴煒交談時,曾討論卡羅琳醫學院有意來港發展,亦有提及兒子來加入醫學院,但否認梁振英為兒子工作鋪路。聲明又強調劉鳴煒其後自行與卡羅琳醫學院洽談捐款事宜,梁振英並沒有參與。

香港科技園公司(簡稱科技園公司;英语:Hong K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s Corporation,縮寫:HKSTP)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設立的法定機構,於200157日起運作,取代了此前的香港工業邨公司、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及臨時香港科學園有限公司,其主要服務是用一站協作式支援「以科技為本」的公司和活動。現時,該公司管理自行興建的香港科學園,與及之前由其他公司管理的香港科技中心(即現時創新中心)和三個工業邨。香港科技園公司總部位於新界沙田香港科學園科技大道西2號生物資訊中心8樓。根據《2015年至2016年度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公布,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會預留5,000萬港元以設立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香港科技園公司已經從內部資源預留5,000萬港元以推行該項計劃,申請人必須為在香港註冊的具潛力發展公司,並且正在參加或者完成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培育計劃或者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現有租戶,以及公司正處於種子至A輪投資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