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水螅 全身幹細胞 適宜條件可獲永生

四年無衰老幹細胞持續分裂 揭水螅「長生不老」之謎20151227 成報新聞 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多細胞無脊椎動物水螅具有「長生不老」的本領,因為牠們的身體大部分由幹細胞構成,具備持續分裂的能力。自1998年起,美國波莫納學院的研究人員連續觀察了水螅四年,用觀察樣本死亡率及生育率的變化來衡量水螅的衰老。本報國際組報道四年後,研究人員沒有發現水螅的生育率,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有所下降。研究人員丹尼爾.馬丁內茲對媒體表示,當他還在研究生院學習時,科學界認為沒有動物能擺脫衰老的宿命,但直到自己的學生生涯結束,他也沒有發現所研究的水螅有衰老的迹象。研究人類長壽新方向在後續研究中,他觀察了2,256隻水螅長達八年。結果發現,每167隻水螅中一年只會死一隻。研究人員每星期換三次水,給牠們餵鹵蟲。馬丁內茲相信,一旦環境條件適宜,沒有天敵、水污染和疾病,水螅就獲得了永生。馬丁內茲解釋說,水螅身體的大部分由還未徹底分化的幹細胞組成,幹細胞有持續分裂的能力,因此水螅的身體處在不斷更新的狀態;水螅的觸角和足內的分化細胞在被不斷剔除,被從體內「游」來的新細胞代替。馬丁內茲表示,希望今後能夠通過對水螅的研究獲取研究長壽的新方向。

可附於水草上生存 水螅(學名:Hydra)是腔腸動物,身體圓筒形,褐色,口周圍有觸手,是捕食的工具,體內有一個空腔。水螅是多細胞無脊椎動物,包含有無芽體(Bud)、精巢(Testes),多見於海中,少數種類產於淡水,附着在池沼,水溝中的水草或枯葉上。最常見的有褐水螅(H. fusca),綠水螅(H. viridis)。水螅一般很小,要在顯微鏡下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