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北榮 莊其穆: OBI-822 解盲不如預期 不意外 (2013年GM2-KLH/QS-21透露玄機) 誘發免疫 ¹ 縮小腫瘤 ¹ 延長存活

浩鼎解盲失敗 專家:可轉試驗其他腫瘤2016022210:58 浩鼎乳癌新藥OBI-822昨解盲結果療效指標未達預期,今天開盤跳空跌停,賣壓沈重。專家提醒,此結果不代表OBI-822發展終止,後續仍可改善臨床試驗設計,或與他型免疫製劑共同作用,或轉試驗其他類型腫瘤,未來仍可能會有好消息。新藥開發評估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今表示,OBI-822 解盲解果不如預期,其實並不意外。早在 2013年,美國Progenics藥廠發展的GM2-KLH/QS-21 抗黑色素細胞瘤藥物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就不盡理想, OBI-822 GM2-KLH/QS-21 此兩種藥物都是以醣抗原為主體的免疫製劑,免疫誘發機轉極為類似。 莊其穆說,現今腫瘤免疫治療發展極為火熱,但僅以直接刺激T細胞免疫增強的單株抗體,如PD1或是CTLA-4抗體,才算是真正成功;以抗原為主體的免疫製劑多以失敗收場。他強調,OBI-822 抗癌疫苗以醣抗原為主體,結合蛋白免疫促進劑和佐劑,發展初期被證實可以有效誘發抗體反應,但可有效誘發免疫反應,不表示可有效縮小腫瘤、可以有效縮小腫瘤,也不代表可以有效的延長存活。 莊其穆表示,現今抗癌藥物的發展,基本上是以是否能延長病患的存活,為主要的藥效評估準則,尤其是總存活期 (overall survival)這項指標,仍是黃金準則。投資大眾在面對生技公司的法說會時,要小心評估。 腫瘤免疫治療包含許多種不同作用機轉,每種方式都有不同作用平台極為複雜,非一般投資大眾能理解。莊其穆說,OBI-822解盲結果不代表此藥物發展完全終止,後續仍可朝向改善臨床試驗設計、與他型免疫製劑共同作用,或是轉試驗其他類型腫瘤,也許未來會有好消息宣布。 OBI-822 的解盲結果,給台灣生醫產業和投資大眾上了一課。」莊其穆認為,這個代價其實不大,先進國家生技醫藥發展第三期試驗結果不盡理想比比皆是。生技醫藥界要學習到的教訓是日後要發展以胜肽、蛋白質或醣類為主體的抗原免疫製劑,因多數結果不盡理想,投資大眾就要先了解,此藥廠所發展的是何種類型、作用機轉如何,有沒有之前類似藥物成功或失敗經驗的藥物,作為投資參考。(陳威廷/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