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基亞/長興材料: TBG開曼(德必碁) 反併購澳洲Progen 主攻IVD 副攻新藥 !

基亞子公司 將在澳洲上市 2016-02-01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基亞子公司澳洲掛牌,海外上市達陣。基亞上周公告,旗下TBG(開曼)完成反併購澳洲上市公司Progen,雙方完成股權交換、合併後更名為TBG澳洲,最快本周三(3日)以TBG澳洲的名稱在當地上市,為台灣生技公司首例。基亞表示,TBG將於澳洲資本市場籌措長期資金並運用澳洲當地研發能量發展檢驗試劑業務,並以檢驗試劑為主、新藥探索與開發為輔的模式營運TBG澳洲成立於1989年,前身是Progen Pharmaceuticals,原本就在澳洲證券交易所(ASX)掛牌上市,主要從事新藥開發業務;而原先由基亞百分百持有的TBG開曼(德必碁)則聚焦檢驗試劑開發,雙方在去年中決議以換股、引進策略投資人的方式,進一步合併,並以TBG為名稱在澳洲重新上市。TBG開曼於2006年設立登記於開曼群島,由基亞生技持股100%,旗下包括轉投資事業另外包括100%持有的台灣德必碁公司及德必碁(廈門)公司。由於基亞原本就握有Progen19.7%的股權,這次ProgenTBG開曼合併,雙方以一比一換股比例,並由TBG澳洲發行101,722,974新股交換基亞公司持有之TBG開曼全數股份。另外,再由TBG澳洲以現金增資發行新的方式,發行60,579,000股,由基亞與長興材料共同吃下,共募集澳幣12,721,590元(約新台幣2.93億元)。基亞表示,本次股份轉換及現金增資交易完成後,基亞將計持有TBG澳洲股份51.76%,而長興材料投資約2億元,則成為第二大法人股東。此外,基亞子公司基亞生物製劑近期也將攜手國際大藥廠,結盟為「蛋白質藥全球聯盟,最快年後將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基亞生將成為國際大廠在亞洲的蛋白質藥開發、生產、銷售夥伴。基亞生說,今年竹北生醫園區新廠的細胞培養、生物製劑產線將進行試量產、生產認證,公司也將要申請上市櫃,而公司的定位也將更清楚,聚焦蛋白質(原料)藥開發、生物(蛋白質藥)製劑生產。基亞生說,公司近期不斷蹲馬步,就是要讓大眾看到成果,下季起(明年)公司將有精采的故事陸續問世,包括新廠落成、產線就位、國際合作、上市櫃等,相信會有很多話題,值得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