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6

(長庚 楊皇煜) mRNA 17: 免疫失衡 的 黑幫老大 !

自體免疫疾病 楊皇煜解開失衡機轉 2016-11-10 15:03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令人聞之色變的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今長庚研究團隊、腎臟科醫師楊皇煜等人解開致病機轉,將有機會幫助患者的免疫系統回復平衡。長庚腎臟科醫師許翔皓10日在記者會中也說,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只會被自身免疫系統攻擊,抵禦外來病菌能力也會下降,今研究成果若能成為新藥研發指引,將可改善上述問題。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楊皇煜發表最新研究「微核糖核酸17在免疫系統中的角色」,該研究刊登於研究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免疫》中,是首度解開人體「調節性T細胞」(Treg)功能為何會異常、導致免疫反應失衡的關鍵發現。「自體免疫疾病,是身體警察失去維持秩序的功能,讓免疫反應過度,」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許翔皓10日形容,「調節性T細胞」在人體免疫系統裡扮演警察角色,負責避免流氓(異常的免疫反應)過度活化,但今研究發現,一RNA「微核糖核酸17才是幕後黑幫老大,它會抑制警察維持秩序的功能,導致流氓再度不受警察的控制,流竄而出。「微核糖核酸17如果標定了某基因,就會讓該基因的表現能力變差,」楊皇煜解釋,微核糖核酸17因為標定了調節性T細胞上的共同因子Foxp3而導致調節免疫功能的表現變差,甚至還會分泌發炎性激素,讓自體免疫攻擊更嚴重。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智偉說,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腹背夾敵」,免疫反應過度常導致器官衰竭,打抑制劑的話又有引發敗血症的危機,目前的療法都只能和免疫疾病和平共處,無法治癒;若未來能找到抑制微核糖核酸17的基因、或是研發抑制新藥,就能讓患者免疫系統中的警察們盡忠職守,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