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6

轉嫁 癌症風險: 健保之外的personal risk sharing

癌症險理賠 眉角看清楚 2016-12-19 08:43:57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癌症險是針對癌症所設計的醫療保險,提供被保險人因罹患癌症所發生的醫療、住院費用,以及出院後的後續治療費用;保單給付通常包含「癌症身故保險金」、「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住院治療保險金」、「居家療養保險金」、「外科手術保險金」、「放射線治療保險金」、「門診醫療保險金」等給付項目。癌症險又稱為防癌險,一般分為傳統型癌症險及一次性給付型癌症險,傳統型癌症險多為持續性給付,當保戶符合癌症險中癌症定義及理賠項目即可申請,不會因一次理賠即失效,可持續申領,但須注意是否有限額、次數等限制。而一次性給付型癌症險則是只要符合保單的癌症定義,即可以診斷書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金,而保險公司在理賠後,保單合約通常會終止。這類保單只會理賠一次,故稱為一次性給付,在理賠金運用上,自由度會比較高,但須注意保額是否足夠彌補無法工作期間的損失與醫療費用。隨著癌症年輕化趨勢,不少醫師疾呼年輕人別輕視癌症上身的機率,全球人壽建議,國人應及早做好轉嫁癌症風險規劃,若預算有限,可多加利用附約型保單來減輕保費負擔,像是全球人壽銷售的癌症醫療險就有以主約及附約設計的保險商品,而一次性給付的防癌終身保險,則是採用附約方式設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