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上銀 出310萬 開發荔枝保鮮 給 台中市太平區農會


跨界跨很大!上銀科技推動農業科技讓「荔枝」保鮮更久by曾靉 2017.01.11 智慧機械大廠上銀科技怎麼會跟水果「荔枝」扯上關係?「我5254年在竹子坑跟車籠埔當兵,放假的時候常到頭汴坑玩,那裡有很多荔枝園,我印象還很深刻⋯⋯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興致勃勃的談起自己與荔枝的淵源,這也是上銀為什麼會接觸到農業科技,並投入這次荔枝保鮮技術的技轉過程。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台中市政府今日在上銀科技位於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總部,共同舉辦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協助將中興大學團隊開發的加值保鮮技術移轉給台中市太平區農會,以及資助進行優良農業規範驗證(GLOBAL GAP)等,未來還要合力把台中荔枝賣到更多海外市場。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自2016年開始籌備這項計畫,並在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資深副秘書長阮昌茂的合力推動下,用將近一年的時間,進行產官學以及農民間的溝通。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中興耕耘農業科技已久,目前透過技術,蘋果的保鮮期限已經可以到一年,但荔枝只有一個月這次的保色防失水技術,預計延長到二個月的保存期,增加更多附加價值。荔枝是台中農特產,以數據來看,台灣荔枝年產量約93,000公噸,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就有1,910公頃,年產量約16000公噸,約佔18%。但是荔枝是由屏東往北採收,採收期輪到台中時正是盛產期,消費市場的售價約5100元或7100元,荔農的收入十分有限。在技轉成功後,預計可以提高售價每公斤3-5元,台中市市長林佳龍也說,希望這項合作不僅能為農民增加收入保障,也進一步打開台中精緻農業的外銷市場。受惠於市場對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需求增溫,上銀科技去年12月的合併營收為15.71億元,創下單月新高,去年合併營收也達到160.95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但這次上銀看起來跨界跨太遠,很不務正業。」卓永財笑說。談起荔枝,卓永財眼神發光。他說,除了自己過去的當兵經歷之外,每次到國外開會,吃到餐廳送上的荔枝都是黑褐色、冷凍脫水過的,「那時候就覺得,台灣的荔枝打遍天下無敵手。」5年前他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中興大學,發現該校有很好的農業技術,因此奠下合作基礎。他認為,在產業創新中,學術單位也扮演重要角色,就像柏克萊(Berkeley)大學、史丹佛(Stanford大學催生了矽谷文化一樣,大學也要對在地的產業有幫助。「我之後銷售還要去跟貿協(外貿協會)談。」卓永財說,大家都覺得做精密機械的跟農業好像離得很遠,但任何一個產業的興起,一定都跟社會的環境、資源有關,上銀希望能「拋磚引玉」,提升更多企業對於在地產業的關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