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上銀 荔枝 搶攻日本 水果市場 !


上銀、中興大學合作 推動荔枝加值保鮮技術 2017-01-11 20:30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即時報導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今(11)日宣布,與中興大學及太平區農會合作,共同推動「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今年第3季就會有首批加值保鮮的荔枝上市,並搶攻日本高階水果市場。卓永財強調,大學的研究成果,應該與在地產業鏈結,上銀希望藉此機會達到拋磚引玉的連鎖效應,讓更多的企業經營者主動協助台灣農業轉型升級。這項技術成功移轉後,預計可提高每公斤35元售價,不但提升農民所得,也可達到紓減盛產期銷售的壓力,進一步打開國際外銷市場。目前,太平區農會負責集貨供應,石岡區農會則將扮演貿易商的角色。上銀今天在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部舉行「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由卓永財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等人共同簽署。卓永財指出,自己年輕時在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因當地遍佈荔枝園,對荔枝有特殊情感。而每次到日本出差都發現,五星級飯店所供應的台灣銷日荔枝,表皮呈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現象,不但賣相差,口感也不佳。對此,他特別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將「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經過保鮮關鍵技術處理後,荔枝表皮呈鮮紅色,果肉厚實,且可將保鮮期由原來的21天,延長至1個月,大幅提高荔枝的經濟價值。佳龍表示,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6公噸,其中太平、霧峰約占1,200公頃。然而荔枝由屏東往北採收,採收期輪至台中時正值盛產期,穀賤傷農,消費市場售價約5100元或7100元,荔農的收入有限。他認為,藉由此次技轉將可創造三贏,除了農民收入更有保障、台中優質農產品行銷全球之外,物流產業亦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打通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其它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外銷,讓台中成為全國農產品外銷基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