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17

(布局CAR-T治療) 育世博 (楊育民+蕭世嘉) &震泰生醫(李冬陽from泉盛/協和)


全球抗腫瘤商機誘人 浩鼎等台廠搶卡位 20170428日杜蕙蓉/台北報導 癌症免疫治療興起,市場預估將激勵全球抗腫瘤市場規模到2020達到1,500億美元下,台廠搶卡位,浩鼎、生控、基亞生以開發癌症疫苗布局,藥華則切入免疫檢查點藥物,另外震泰和育世博則進軍最先進技術的細胞免疫療法(CAR-T,趕搭熱潮商機。為了讓廠商能快速接軌國際,立法院去年12月底已通過修法,將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和精準醫療都納入。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將儘速修法,讓免疫細胞療法可順利上路。生醫專家指出,癌症免疫療法目前有三大類,近幾年最夯的就是免疫檢查點藥物,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主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Ja mes P. Allison)與日本教授本庶佑,就是分別發現CTLA-4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而獲殊榮。不過,目前全球已有非常多藥廠及生技公司投入此一領域,20166美國聯邦食藥局(FDA官員公開提醒想要切入此一領域的廠商三思,目前在臨床實驗中同類型的產品已過度擁擠。另外,投入癌症疫苗廠商目前雖無太大的競爭廠商,但在科學理論尚無完全證實下,浩鼎和生控開發的疫苗能否搶頭香,備受關注。至於楊育民和蕭世嘉領軍的育世博聯手李冬陽主導的震泰生醫能否在免疫細胞療法(CAR-T)中脫穎而出,也引為話題。根據EvaluatePharma預測,現有全球抗腫瘤市場規模約1,000億美元,但在免疫治療興起下,初估2020 年全球市場規模可望達到1,500億美元,並掀起腫瘤市場的巨大變化。其中,以CAR-T 為代表的細胞免疫療法,預估在2020年,將可達到150億美元規模。(工商時報)

免疫細胞療法夯,楊育民創立育世博聯手震泰搶攻2017/04/28 杜蕙蓉/台北報導 癌症治療新趨勢-免疫細胞(CAR-T)治療的新商機成形中,預估到2020年規模將達到150億美元。因此,由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創辦的育世博也結盟震泰生醫搶攻,雙方將以資源互補方式合作,加速台灣生醫產業接軌國際,分食CAR-T商機。有鑑於細胞免疫療法未來市場空間巨大,震泰和育世博的新世代技術亦獲青睞,目前震泰與育世博分別被美國波士頓孵化器及鴻海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H.Spectrum加速器相中,進行育成孵化。育世博是楊育民與旅美創業家蕭世嘉在去年底創辦,專攻於免疫細胞抗體鍵結技術及新藥開發。蕭世嘉是育世博執行長,目前除結盟震泰生醫外,也積極尋找研發標的。創辦震泰的李冬陽,曾任職於中天集團旗下的泉盛和協和新藥,他曾跟隨享譽國際的血管新生之父,已故美國哈佛大學教授Dr. Judah Folkman進行藥物開發,參與開發年銷售總額超過150億美元的3項血管新生抑制劑藥物。李冬陽表示,細胞免疫療法會受到關注,主要是諾華藥廠在2012年時成功治療一位ALL 急性淋巴白血病(俗稱血癌)兒童病患,是全球首位參加CAR-T 臨床實驗的兒童,在這之前她被宣告無藥可醫。李冬陽表示,有別於諾華藥廠是以病毒作為載體的方式,震泰則擁有最新一代無病毒載體技術,未來將大幅縮短治療流程並降低治療費用,而育世博則利用抗體結合細胞治療的創新概念,改善現有細胞免疫治療之不足,預期兩家的結盟,產生的資源互補效應,將可加速CAR-T的開發。李冬陽指出,201512月,諾華藥廠宣布一項利用基改免疫細胞療法的二期臨床數據,結果顯示高達93%復發性血癌(ALL)病患得到疾病完全緩解。相較於此治療技術尚未發明前的治癒率為0%,基改免疫細胞療法是過去抗癌歷史數十年來劃時代的創舉。2017329日,諾華官網更發布消息說,其研發的CAR-T CTL019獲得聯邦食藥局(FDA的優先審評資格用於治療復發性血癌。另外,Kite Pharma 的基改免疫細胞療法KTEC19,也於幾乎同時獲得FDA的優先審評資格,用於治療覆發NHL淋巴癌,顯示免疫細胞療法在人類抗癌研發的潛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