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7, 2017

(行政院生技政策會議) 2017 BTC 歷年最大/ 人數最多/ 科技打世界盃


PTT之父:生技+AI 拚世界冠軍 2017-09-06 01:0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BTC會議首日由行政院科技政委吳政忠主持開幕,中研院長廖俊智與前院長翁啟惠、旅美生技專家楊育民、BioLegend創辦人賴正光、台美藥劑學會理事長高龍榮等專家出席,還有科技部長陳良基、衛福部長陳時中等有關部會首長。BTC會議2005年起迄今每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12屆,有別以往,BTC極具「科技感」,從AI、大數據到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整合生技是今年討論的主軸,今年與會人數也較往年增加一倍以上,產業界參與者也成長二倍,是歷年最大規模。杜奕瑾指出,全球發展人工智慧方興未艾,這是台灣的機會,台灣若在AI領域要選擇發展題目,一定是「醫療」,AI必須要有數據,台灣有健保開辦以來22年大數據,很多科技大廠在全球是資通訊(ICT)的隱形冠軍,兩者整合一定可以打世界盃。不過,杜奕瑾也強調,過去醫療領域統計學都是針對西方人種,亞洲人的基因不同,若台灣和南韓、日本及南向國家結合,用健保大數據把亞洲人種串起來,可以進行分析基因研究。杜奕瑾分析,2017年是人工智慧元年,這幾年電腦判斷開始不斷超越人類,如今AI的影像及語音辨識能力已經超越人類。現在人工智慧在基因領域的應用才剛開始,台灣目前有很多基因定序公司,最重要是趕快把平台建立起來,讓全球知道台灣的法規友善、擁有很多人才。AI要結合生醫發展產業,杜奕瑾說,就必須要有政府統整與串接產業鏈,由於現在AI生技的合作多是「單點」,沒有加以系統化,若能進一步整合生技與科技,一定能做到世界冠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