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醫材大布局: 工研院(植入式骨材)/ 金工中心(牙材)/ 塑膠中心(管材)/ 上銀-鐿鈦(手術機器人)


醫療4.0 台灣應搶攻高階醫材 2017-11-28 03:37聯合報 記者高行整理 國際掀起醫療四點○浪潮,整合大數據跟智慧分析,帶來新的醫療革命與想像,也就是運用巨量數據、雲端資訊等,導入醫療領域帶來種種變化。第四次革命主要透過感測技術,提升手術的效率,連接醫院與家庭,將個人資訊與醫院需要的資訊進行對接。透過這些分析,將能降低病人風險,增加醫師決策的正確性,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並簡化整體醫療流程,可望節省六至七成的醫療支出費用。展望未來,在台灣醫療產業擁有技術自主開發能量後,正走向高值化布局,其中關鍵的元件,包括超音波模組和光學檢測模組。這些模組目前國內已有自主能力開發製作,將來跟不同治療方式整合後,可望搭配大數據與機械學習,達到智慧化醫療的目標。就法人成果而言,近期工研院開始切入植入式骨科骨材,金工中心則投入牙根材料、塑膠中心生產管路管材。特別是在植入式骨科骨材的領域,搭配現在機械人的發展趨勢,像是上銀、鐿鈦等廠商,也開始投入手術機器人的研發。光學領域方面,大立光領軍推出隱形眼鏡,台灣的隱形眼鏡產業現在也是全球出口量最大。許多電子通訊、資訊業的成功廠商,藉由這波搶進智慧醫療領域,後續應該會看到非常多商機;像友達、群創、佳世達與研華等廠商,都有在做這部分的努力。先進醫療設備的投資方面,未來台灣將有三台質子治療機。就癌症風險考量而言,在前段抽血快速檢驗後,會進行一波體外診斷試劑進一步做篩選,之後進醫院做影像檢測、確定病灶的位置,最後則是進到質子治療機,卅分鐘內做完治療,後續甚至可進到智能手術房,進行手術機器人等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