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華大基因 嚴重透支未來 破1000億市值 (市盈率183倍 超越Illumina 70倍)


華大基因崩跌!基因界騰訊是實至名歸還是徒有虛表?大陸資訊 1128 華大基因一直被稱為基因界的「騰訊」,自714日上市以來,到89日,連漲19個漲停板,並在1114日,一舉突破千億市值,創下200多倍的市盈率。因股價漲幅較大,華大基因於1116日開始停牌自查,並在1123日完成審核后復牌交易。對於審查結果,華大基因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和實控人不存在本公司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也不存在處於籌劃階段的重大事項。1124日,華大基因在自查復牌后連著兩個跌停。據龍虎榜信息顯示,1124日,華大基因位於買一位置的是知名遊資常用席位——華泰廈門廈禾路營業部,買入0.26億元,其餘4家營業部合計買0.46億元;賣出榜上前5名都是營業部,合計賣出0.84元。不過有意思的是,1123日開盤之後,華大基因連著兩個跌停,相比於自查前破千億的市值,華大基因兩天蒸發了將近170

高估值是實至名歸?華大基因的主營業務是通過基因檢測等手段,為醫療機構、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等提供基因組學類的診斷和研究服務;主要營收來自於生育健康類、基礎科研類、複雜疾病類、藥物研發類服務四大業務板塊。從誕生之初華大基因就頭頂光環。人類基因組第五次會議上,華大基因創始人宣布代表中國承接人類基因組計劃1%的任務,並因此獲得有關部門的5000萬支持;與日本競爭,承擔水稻基因組測序;第一時間破譯SARA病毒基因組序列,並成功研發出非典診斷試劑盒;在國際頂尖生物刊物Nature/Science/Cell等上面刊發論文;收購納斯達克上市公司CG,實現從中游代工到上游基因測序設備提供商的逆流而上,並成為除Illumina以外全球唯一可以大規模商業化生產二代測序儀的企業。華大基因的無創DNA技術,以及外延而來的腫瘤檢測、遺傳病檢測、植入前診斷等基因檢測領域,都給人們帶來無限幻想。20129月,華大基因通過出讓華大科技40%的股權,獲得第一輪融資13.98億元,並引入紅杉、管控、遠創、雲鋒等20家投資人,估值33億元20143月,華大基因通過出讓華大科技3.03%的股權,獲得中小企業基因投資合夥企業的1億元融資,估值32,超50倍市盈率;20145月,華大基因通過出讓華大醫學19.34%的股權,獲得金石灝汭、樂華源城、盛橋新領域、南海成長等22家投資人的20億元融資因為基因測序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間,華大基因一直被外界視作生物醫藥學產業的獨角獸公司,連創始人本人也反覆強調一個預測:科研類的基因測序服務能到100億市場規模,醫療類的基因測序服務能到1000億市場,每個人都做完整的基因圖譜檢測可以做到1萬億市場。

徒有虛名?華大基因起家於基礎科研類服務,成立之初主要為醫院提供科技服務,承包醫院的部分基因檢測或者實驗等。在基因測序服務領域,上游是測序儀器和試劑耗材提供商;下游是醫院、實驗室等臨床機構。華大基因的業務主要集中在中游,簡單講就是向上游買個先進的基因測序儀,培訓一批測序操作人員,為科研單位,學校、製藥公司等基礎科研機構提供基因檢測服務。但是近兩年隨著越來越多的醫院開始自己具備測序能力了,對華大基因服務的需求量也變小了。事實上,看空華大基因的人認為,華大基因並沒有所謂自己高科技含量核心技術,只是在2013年收購了CG公司測序儀的專利知識產權。與其說華大基因是靠技術致勝,不如說其是靠購買別人機器做服務更貼切,核心技術掌握在上游企業手中,華大基因永遠都要受牽制,這樣是賺不到大錢的。雖然華大基因因收購CG成為國內第一家向上游延伸的基因測序公司,但是據了解,在收購CG后,華大基因推出的自主品牌測序儀BGISEQ-100BGISEQ-1000無論在讀長和精準率等方面都不及Illumina的」HiSeq系列「測序儀。不僅如此,去年10月上市的華大基因自主品牌BGISEQ-500測序儀,也沒有真正打開市場,基本都被華大自己用了。此外,據格隆彙報道,華大基因的研究人員對很多項目都是淺嘗輒止,並不深入鑽研,雖然在核心期刊上發表過很多文章,但是很多成果都是照搬國外的想法直接拿到國內實施;在技術方面,也有很多是參照、借鑒甚至直接收購國外已有的技術。基因測序是一個發展迅速,前景充滿想象,而且目前國內滲透率還很低的行業。但是基因測序服務本身並不具備很高的技術壁壘,雖然華大基因已經在努力往上游擴展,但是目前幾乎還沒有定價權。這點從2014llumina的試劑(基因測序設備的互補品)漲價,華大基因的利潤當即下滑可以看出。雖然基因測序被賦予無限想象,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但是無論未來預期業績多麼輝煌,都要看一下腳下的路。2016,華大基因營收17.11億,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3.33億;15年營收13.1億元,增長幅度並不大。再看華大基因的破千億估值,已嚴重透支未來即便在連著兩個跌停板之後,183倍的市盈率也極大的高估,畢竟基因界的老大Illumina目前也只有70倍的市盈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