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17

(科技部)未來科技展: 臺醫光電 (腕式心跳血氧監測裝置); 台灣奈米碳素 (呼吸器肺炎快速檢測裝置)


未來科技展 三大科學園區搶鏡 20171228 04:09 工商時報 黃志偉 台灣三大科學園區向來是產業科技研發以及整合創新聚落的重鎮,產業創新技術成果相當傲人。由科技部主辦的「2017未來科技展」今(28)日在世貿三館登場,集結全國72個學研單位、三大法人科研機構、三大科學園區聯手展出,其中竹科、中科及南科每一園區將展示56項亮點創研成果,展現台灣科技島的雄厚研發實力。未來科技展在28日起連續展出三天,整個展區分成「未來科技突破區」與「未來創新技術區」兩大塊,三大科學園區的科研成果將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等單位,共同在「未來創新技術區」以示範區的方式展出;而在未來科技突破區,展出的內容,包括:智慧應用與能源環境、電子與光電、金屬化工、新穎材料、生技新藥、醫材等。竹科為我國第1個科學工業園區,附近有交大、清大及工研院等學術與研究機構,以半導體產業著稱,進駐產業相當完整。此次展示亮點技術,包括:中強光電的「沉浸式曲面觸控系統」;宏齊科技與成大、交大合作研發的「覆晶LED一次光學封裝設計」;臺醫光電的「腕式心跳血氧監測裝置」;台灣奈米碳素的「呼吸器肺炎快速檢測裝置」;以及百泰生技與中興大學合作的「新穎性殺蚊生物製劑鏈黴菌製劑配方與發酵產能提升技術」。中科以精密機械、光電面板、航太科技等產業聚落聞名,目前中科結合中部地區學研機構的研發能量,建構成以研發、創新為特色的園區。此次展出內容包括:曜凌光電的「窄邊框之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瑞基海洋生技與中興大學合作的POCKIT combo自動化行動實驗室」;上銀光電與工研院共同研發的「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硒化製程結晶爐技術」;旭東機械與工研院的「次世代移動裝置覆晶封裝線上即時監控回饋高精密微分干涉機計畫」;大銀微與聯合大學、逢甲大學合作的「氣冷式線性馬達」;以及昱程科技與臺科大合作的「電動車鎖定離合器碳纖維墊片開發」。南科已建構完整的光電、半導體、生技及精密機械產業聚落,並積極發展綠能低碳及醫療器材等產業。此次展出科研成果,包括:清大的「奈米粒子結合質譜儀之疾病檢測平台」;陽明大學的「高頻超音波探針技術開發及前臨床試驗研究」;高雄醫大的「前庭系統功能評估及復健智慧裝置開發」;台科大的「新型耐高溫高電壓鋰鹽添加劑」;崑山科大的「氣凝膠防火隔熱複合材料」;以及台北科大的「義乳保護囊袋及其手術配件」。(工商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