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8

中國2018年4個國產一類新藥獲批: 正大天晴TKI、治療晚期肺小細胞癌….


中國加快創新藥研發、仿製藥上市,今年4個國產一類新藥獲批 澎湃新聞藥時代 中國藥企正在加快創新藥研發、仿製藥生產上市,讓更多老百姓用得起藥。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130多個國產一類新藥申報臨床,4個國產一類新藥獲批上市,創造了歷年最好水準。醫藥缺口保持較快增長,仿製藥國際註冊增多,越來越多製劑產品走向發達國家市場,醫藥工業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83日至5日,由中國醫藥工業資訊中心主辦的"2018年第35屆全國醫藥工業資訊年會"透露了上述消息。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醫藥工業的發展也進入機遇與挑戰共存的發展時期,中國將推動醫藥製造創新中心建設,整合全行業優勢技術資源,實現關鍵技術的突破。同時,針對國內醫藥企業數量較多,行業集中度不高的問題,加快行業重組整合,同時立足原料藥產業優勢,推動實施製劑國際化戰略,提升製劑規模品種和產品附加值,推動企業從仿製藥走出去到創新藥走出去。

重大品種藥物研發成果顯著,近十年一類新藥達20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教司司長楊青在會議中透露,中國重大品種藥物研發成果顯著,新中國成立以來至2008年,一類新藥只有5個,2008年至2018年這十年間,從阿帕替尼一直到最新的丙肝藥,一類新藥就達到20個。其中,2018年已經有4個新藥獲批,一是北京傑華生物的第一個全新種類乙肝治療藥物"樂複能",可降低患者醫療費用3-4萬元;二是南京前沿生物的 "艾博韋泰",是全球第二個長效抗愛滋病病毒的新藥,一周注射一次,安全性好;三是正大天晴的新型小分子多靶點TKI、治療晚期肺小細胞癌的新藥"安羅替尼";四是歌禮藥業的丙肝藥"達諾瑞韋鈉",打破了國外企業的壟斷。與此同時,楊青還重點提及2017年獲批的新藥"埃克替尼"。他指出,這是中國第一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藥,治療非小細胞肺癌,通過國家價格談判,使同類藥品價格降了50%以上,被列入2017年版的國家醫保目錄。此外,他還列舉了此前獲批的多種創新藥,一是"康柏西普",它是一種抗血管內皮生長因數的融合蛋白,同樣也是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用於治療黃斑變性的藥物,目前市場佔有率達到52%,已經在美國直接進入臨床III期試驗;二是EV71手足口病疫苗,這是中國完全自主首創的一個疫苗,此外還有中國自主研發的埃博拉病毒疫苗等。創新藥物加快研發上市的同時,中國仿製藥的上市速度也在加快。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醫藥行業共有40個品種、獲得FDA批准的仿製藥上市。《我不是藥神》中提及的用於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的藥物——伊馬替尼("格列衛"),自2001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國內已有江蘇豪森、正大天晴、石藥集團於2013-2014年先後獲得生產批文,開始搶佔市場。與此同時,江蘇豪森的伊馬替尼也於2018年通過藥品一致性評價。不僅僅是抗腫瘤藥,3個在臨床使用量較多的新型口服抗凝藥,國內企業也正積極仿製。如拜耳公司研製的"利伐沙班"、勃林格殷格翰公司開發的"達比加群酯"、百時美施貴寶公司開發的"阿呱沙班",分別已經有30多家、10多家、20多家企業申報製劑上市。陳凱先院士表示,中國不能放鬆仿製藥,"有一些仿製藥的價格比較便宜,治療的效果也不錯,而且這些藥應該講還是有它重要的價值,如果國內還沒有,仿製能夠在國內滿足需求還是非常重要的。"

將推動醫藥製造創新中心建設,藥企實現優勝劣汰 多名專家在會議中指出,近年來中國醫藥產業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從藥品審評審批制度的改革、一致性評價、上市許可人、腫瘤藥降稅、醫保談判等,同時,中國政府正在大幅度地向美國FDA靠攏,加快創新藥物的審批,加快進入市場的速度。對於國外藥品進入中國更加迅速,是不是會對國內藥物研發、國內企業造成一定衝擊?陳凱先院士對此表示,這一狀況有利有弊,這既是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需要,同時也會對我們國家產生一定的衝擊,但是歸根到底國內的發展不能封閉式發展,還是要在開放的環境中,在國際競爭中來發展。中國藥學會理事長孫咸澤同時指出,中國是一個製藥大國,但還不是一個製藥強國,製藥企業在藥物研發創新能力方面仍然與西方發達國家有著差距。一名藥企負責人任武賢表示,醫藥行業來說要創新,首先創新應該站在臨床需求的角度,其次是要選擇新靶點、新的作用機理來實現全程創新,不僅要申請成為中國創新藥,同時也要報世界專利,面向世界去做創新藥。中國醫藥工業資訊中心主任郭文表示,我們未來醫藥行業發展呈現新趨勢,一是產品品質不斷提高,仿製藥的一致性評價未來將常態化發展,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通過並購重組、促進強強聯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數量一定會持續上升,而低效落後的企業也將逐步退出市場,"現在證監會已經建立了退市機制,國際化進程日益加快,國藥企的跨境並購頻率正在加快,海內外產品不斷引進,國藥走出去、參與全球的競爭已經是大勢所趨。"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同時指出,中國將推動醫藥製造創新中心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是中國製造強國建設五大工程之首,醫藥領域有兩個中心列入了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的計畫,一個是高端製劑和綠色製藥創新中心,另一個是高端醫療器械創新中心。通過創新中心建設,整合全行業優勢技術資源,實現關鍵技術的突破,推動醫藥生產的技術水準。同時她也指出,中國醫藥企業數量較多,行業集中度不高,是長期困擾行業的問題,今後將會同相關部門,通過大力扶優扶強,強化監管和優勝劣汰,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經營,這是發展專業化的合同生產機構,減少行業新增產能,促進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逐步提高行業的集中度。此外,還將立足原料藥產業優勢,推動實施製劑國際化戰略,提升製劑規模品種和產品附加值,推動企業從仿製藥走出去到創新藥走出去,加強國際產能合作,支持優質企業開展收購兼併和投資建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