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仁新 獲哥倫比亞大學授權 First-in-class 新藥: ~2022年上市銷售


仁新眼疾新藥 拚提前上市 2018-10-08 01:26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仁新醫藥旗下所開發的「乾性(早期)黃斑部病變口服藥物LBS-008」的發明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眼科權威學者Dr. Petrukhin,上周來台親自說明哥大對授權給仁新的理念。Dr. Petrukhin指出,兩年前台灣的仁新醫藥打敗全球五大藥廠,獲哥大授權「RBP4CDC7技術平台」授權,因為哥大委員會經評估後一致認為,仁新醫藥的提案最為可行、也最有機會上市,因為仁新醫藥的「一藥雙用」的策略確實有機會縮短上市的時間。仁新醫藥今(8)日將登興櫃,應為台灣罕見創辦兩年餘即挺進資本市場的公司,該公司獲得哥大獨家授權RBP4CDC7新藥技術平台,均為市場首見 (First-in-class) 新藥,其中,黃斑部病變口服新藥正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仁新表示,該疾病目前仍無藥可醫,若二期臨床數據正面,有機會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前核准,最快四年內就可上市銷售,可望創下另一項紀錄。哥大之所以授權仁新,Dr. Petrukhin表示,哥大承諾合作夥伴之一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將盡其所能將藥物帶上市場,以解決當前黃斑部病變無藥可醫的困境,因為NIH所花的每一分錢都來自納稅人。另外,從仁新醫藥這兩年來的努力可見,該公司一直證明他們做得到,因為他們在取得藥物授權的一年內,陸續拿到美國FDA和歐盟EMA的孤兒藥資格,甚至取得FDA的罕見兒科疾病認定(RPD),RPD在新藥開發的早期階段就取得,尤為不易。 仁新透過「一藥二用」的開發策略,獨家搶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兩大創新技術RBP4平台、CDC7平台授權,前者已開發出400顆潛在藥物,其中,LBS-008已進入臨床一期。國際已有多達145篇的學術報告證實RBP4與代謝疾病的緊密關聯性,未來可望被廣泛應用於各種疾病治療,商業價值無限。除兩大技術平台,仁新旗下有四項開發中新藥,包括LBS-008LBS-007(急性白血病、實質腫瘤)、LBS-009(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第二型糖尿病)與LBS-002(原發性與轉移性腦癌)。其中,以LBS-008的進度最為領先,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導開發,獲NIH「神經研究藍圖計畫」列為最具突破性進展的候選新藥。

台美聯手開發 造福病患 台美合作新藥開發,超越NIH期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導開發的乾性(早期)黃斑部病變口服藥物LBS-008進度超前,該藥物發明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眼科權威學者Dr. Petrukhin表示,該產品之所以納入NIH神經科學研究藍圖計畫(Blueprint for Neuroscience Research),是因為我們不僅達到NIH要求的目標,甚至超越期待。LBS-008是首項由NIH藍圖計畫主導從藥物探索到進入臨床試驗的候選新藥,NIH投入近1,000萬美元支持補助藥物探索至臨床一期的研發費用,同時,LBS-008NIH神經科學研究藍圖計畫中進度最快且最具潛力的新藥,亦是該藍圖計畫的成功指標案。Dr. Petrukhin表示,乾性黃斑部病變病人人口隨著平均壽命延長的逐年增加,美國政府非常重視該問題,尤其是目前無藥可醫,他以其研究結果向NIH證明,透過口服藥物的方式,將可降低黃斑部病變致病關鍵RBP4。因此,NIH邀請Dr. Petrukhin的研究加入NIH藍圖計畫,除了提供研究資金,也提供新藥開發所需要的服務、產品製造(CMC)、臨床試驗顧問( CRO)及有關法規及商業顧問等Dr. Petrukhin表示,加入NIH藍圖計畫後,NIH要求他每六個月要達到數個里程碑,而這是相當難達到,但是他不只達到目標,更超越NIH定的目標。他強調,LBS-008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針對RBP4的精準性已經被證實,NIH也在官網上發表這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