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8

異體240萬個iPS細胞 首例植入病人腦內


全球首例!日本京都大學用幹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 20181109 中時 諶悠文 日本京都大學9日宣佈,已使用人類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成神經細胞,並移植到帕金森氏症患者腦內,這是首次進行這方面的臨床試驗。研究員在上個月把240萬個iPS細胞植入病人的左腦,手術時間長達三個小時。接受手術的是一名50多歲的帕金森患者,他在手術後情況穩定。醫生將在接下來兩年繼續觀察他的情況。如果接下來六個月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醫生會把另外240萬個iPS細胞植入其右腦。今年7月,京都大學曾宣布,會對7名年齡介於5069歲的病人進行這一臨床試驗。帕金森氏症是因腦內產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減少,導致身體僵硬、手足顫抖的疑難病症,目前無法根治。臨床試驗由京大醫院和京大iPS細胞研究所合作進行。根據計劃,用京大儲備的不易發生排斥反應的他人iPS細胞製作神經細胞,然後移植到患者腦內,補充產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觀察期預定為2年。為抑制排斥反應,也會使用免疫抑制劑。臨床試驗的對象患者有7人。甄選條件包括年齡在五六十歲、藥物治療沒有取得充分效果、患有帕金森氏症5年以上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