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8

廣達AI醫療II年 布局 心電圖 (成大/北榮/北醫 合作)


人工智慧整合ECG Holter 廣達全面切入心血管醫療蔡騰輝2018-12-03智慧醫療產業方興未艾,除了建置智慧病房、提供多款物聯網系統、智慧手術室、基因治療以外,廣達電腦()BU12企劃處副處長周雅琪表示,整合醫療專業技術人員與物聯網等資通訊科技,廣達將2018年定為廣達的AI人工智慧元年。未來將智慧醫療主力發展焦點,將聚焦於智慧醫院和居家照護。在衛福部2018年公布的年度十大死因當中,癌症死亡人數達4.8萬多人,但若是由心臟、腦血管、高血壓與糖尿病等等「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加總死亡人數,反而還超越了癌症。也因此,周雅琪表示,希望提早預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廣達,2019年的產品走向著重在心臟疾病控制與監測相關的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phyECG)QOCA ECG產品。

創新心導管手術QOCA ECG Holter廣達電腦()BU12事業部經理洪仲璽說,過往在接受完心導管手術的住院病患,必須透過穿戴12軸向與導程的動態心電圖設備(Holter),監測心電數據。然而,在身上貼了那麼多導片,病患的行動都會受到很大的限制。也因此,廣達希望透過體積縮小與簡便版本的Holter提升病患的術後生活品質。2019年第3季將推出的ECG新版Holter 上,還有設計一個特殊按鈕。當病患有任何不適狀況產生時,能夠立即透過按鈕,通知護理站的護理師。此外,此次不適狀況產生的期間數據,也能夠提供醫師診斷,進一步瞭解這段感到不適的期間,心電圖的變異狀況。另一方面,離院後的家用版,電池續航力單次可以持續14天。在14天的監測ECG過程當中,能夠檢測3種心臟相關數據,包括長時間暫停(long pulse)、室性心動過速(ventricular tachycardiaVT)、心室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VF)長時間暫停部分,也可以依照醫師的設定,調整每分鐘低於40次或是高於120次為異常。針對系統是否導入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洪仲璽表示,現在系統顯示的異常或是特殊狀況警示,都是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所得到的分析結果。現在準確率已經相當高,但準確數據,洪仲璽說,未來將會有更準確的數據呈現。廣達的ECG設備量測數據都可以在各式螢幕上呈現。未來將與合作醫院共同在軟硬體建置與整合,讓護理師將能夠在護理站,清楚檢視各住院病患的即時心電數值。目前已有與成大老人醫院、台北榮總、北醫合作。除了智慧ECG以外,廣達也推出全方位的智慧醫院系統,包括智慧床頭卡、智慧床邊系統、智慧白板、智慧護理工作站,以及等眾多智慧醫材。更不可忽視的是,廣達的智慧醫療雲端系統,能夠有效整合HISPACSNIS等系統,以及個人資訊系統、智慧病患系統、醫療人員的智慧裝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