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8

陸深化醫療價改,13省市擬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


 MoneyDJ新聞 2018-07-31 13:31:3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醫療控費和醫保破新局正齊頭並進。據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北京、天津、遼寧、安徽、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寧夏13省市劃定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時間表。大陸廣東省近日發佈《廣東省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行動方案》提出,在今(2018)年底前,將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減少的合理收入,全部透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予以補償;遼寧、湖北等地也明確今年底前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大陸於20179月底全面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根據《關於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下一步將鞏固取消藥品加成成果,進一步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優化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大陸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關博表示,在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基礎上進一步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是從政策上根除「以藥補醫」、「以械補醫」、「以耗材補醫」的空間,並聯動調整服務價格,優化醫院費用結構,使醫療機構從關注藥品耗材數量擴張增加收入,轉向關注服務品質的改進和提升。大陸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健康保險與衛生經濟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于保榮也表示,全面取消藥品和醫用耗材加成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支付方式改革和提升醫生的勞務價值,進而建立一個良性健全的醫院和醫生的補償機制。而對於患者而言,在藥品降價基礎上,耗材負擔也將進一步減輕。關博指出,取消耗材加成後,配合大陸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及嚴格規範耗材占比等控費措施,能夠較好抑制高值耗材價格虛高與低值耗材過度使用現象,減少不合理的醫療費用浪費和患者的過度醫療負擔。于保榮表示,如果取消藥品和醫用耗材加成是大陸醫療控費的重要手段,那麼將更多療效明確的新藥納入醫保則是破解高價藥的另一扇重要窗口;目前醫保目錄中包含大量低效藥和療效不明確的輔助藥,擠佔了醫保基金,反而一些先進藥品卻無法及時進入醫保目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